新闻动态
关于举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青马领航”培训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的轮训工作,加强我院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带动全体学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规范行为,参与到各类党员先锋活动中,促进全体学生的成长成才。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研究,结合我院学生党员实际需求,决定开展学生党员培训,具体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202312- 20241

 

  

(二)培训主题

 


 从严治党,固本培根

 

 爱国爱校,先锋领航

 

 

(三)培训内容




培训制度是学生党员再教育工作开展的基石和有利保障, 本次党员培训内容应包括:线上课程学习、线下红色实践、研讨交流汇报、党员先锋服务等模块。线上课程培训主要包括, 政治理论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性修养提升教育、榜样宣传教育等。

 

1.线上课程培训

 

依托大学生网络党校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理论知识课程学习。在培训期间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等重点知识,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增强党性观念,把履行党员义务变成自觉行动。

 

2.线下红色实践


依托学院行走的大思政课实践平台,以线下集中参观学习的实践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学习。


3.研讨交流汇报

 

结合培训心得和学习实际进行线上和线下的集中研讨,参加自主研讨不少于2次。推荐主题如下:

 

如何加强全面从严治党

 

谈谈如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

 

谈谈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

 

共产党员如何遵守党的纪律

 

 

 

4.党员先锋志愿服务

 

每一名参加培训的学生党员应在培训期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结合学校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先锋服务岗工作安排,在各类志愿服务岗等岗位上参与实践锻炼。

 

 

 

(四)培训安排

 

 

交流




(五)培训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各支部、党员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拓宽线上线下渠道,掌握培训的主题意义和活动内容,培养学生党员爱国主义精神、爱校荣校精神、奉献担当精神,服务社会精神,诚信敬业精神。

 

2.广泛动员,注重实效。各支部、党员要积极参与各类活动,鼓励发挥创意,努力创作和团队协作,加强指导,重点培植,提交优秀培训主题作品,做好相关材料整理留存,展现良好风貌。

 

 

 

(六)考核要求

 

 

 

1. 线上党课学习

 

1)各学生党员需登录大学生网络党校平台进行学习,做好学习心得记录。

 

2)支部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监督,在培训结束后以小组为单位提交学时学习监督记录、至少一份心得和一张学习照片。

 

3)完成线上课程全部学习、提交学习心得,完成考试。

 

2. 主题讨论课

 

1)讨论课开展之前需完成线上有课程的学习。

 

2)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讨论,讨论后各小组至少提交一张照片和讨论心得。

 

3. 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先锋服务岗实践活动

 

1)服务实践需严格按照党员先锋岗安排进行,不允许迟到、早退、旷班现象。

 

2)服务期间应做好工作留痕,及时进行拍照记录。

 

 

 

 

 

培训班具体课程安排和材料收集要求见后续课程具体策划及通知。

 


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培训班名单.docx


 

 

 

中国共产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

 

                           202312





编辑|高菁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