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课程群建设工程之《生动中国》第六期



60




11月30日晚7点,由我院举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群建设工程之《生动中国》第六期开讲。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雷涯邻教授作为主讲人,以《教育碳中和营建绿色地球村》为题,为90余位师生带来精彩一课。本次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主持。




61





雷涯邻在授课中以大量科学权威的数据展现了地球环境现状,介绍了碳中和治理的背景和意义,详细阐明了国际社会为减少全球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应对方案,并重点介绍了中国在碳中和行动中面临的严峻挑战、应对举措、典型技术以及高校践行双碳教育的行动方案等。课程主题鲜明,条理清晰,内容详实,让师生清晰地认识到双碳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双碳行动牵动着地球与人类的前途和命运。

 雷涯邻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全局性、长期性和协同性,必将带来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各部门、各领域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精心周密的战略部署,将碳达峰、碳中和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形成全社会齐动员的良好局面。雷涯邻强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当深刻认识到实现双碳目标对中国以及世界的重大意义,希望广大学生结合学校的学科特色和自身的专业所学,苦练本领,攻坚克难,努力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62





我院主办的《生动中国》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群建设工程重点举措之一,由院士、党委书记、校长、教学名师共同打造系列精品课程,于2019年正式推出,每年秋季学期开讲,至今已讲授40余期。课程立足地大专业特色,挖掘传统文化,展示现代理念,展现生动真实的中国故事、中国声音、中国战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及中国发展大势,深刻理解地质地矿对于中国与世界文明的重要性,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增强学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数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到场听课。





编辑|高菁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