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课程群建设工程之《生动中国》第五期

11月23日晚7: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群建设工程之《生动中国》第五期于教1楼413开讲。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白中科教授作为主讲人,以《国土空间治理与美丽中国建设》为题,为同学们带来精彩一课。本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荣聪贤主持。

 

 

23



白中科教授从国土空间治理的时代背景、生态保护修复国家顶层设计、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和如何科学规避“伪生态”四个方面,对本次课程展开详细讲解。他用数据和实例表明国土空间保护、修复和治理势在必行;通过讲解相关国家重要文件透视国土空间国家顶层设计的基本方略;以展示“中国山水工程”的重要成果讲述美丽中国;列举多样案例说明人工支持引导生态系统自然修复的重要性。白中科教授的生动讲述巩固了同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关于国土资源保护和治理的认识。



24

 

 

课程最后,白中科教授总结并说明了保护修复策略的重要性。他表明自然修复并非放任不管,人工修复也并非推倒重来,应注重自然修复与人工修复的协同关系。互动问答环节,白中科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城镇化和经济发展关系、如何看待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处理好五大重大关系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25


 

课程结束后,荣聪贤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课程内容生动、重点突出、紧贴实际,白中科教授的讲授,增进了同学们对国土空间治理相关知识的理解,激发了同学们积极参与建设美丽中国的热情,鼓励同学们提升思考能力和水平,在学好科学理论知识基础上研究真问题,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解决真问题,为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26  27





编辑|高菁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