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课程群建设工程之《生动中国》第四期

11月16日晚7: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群建设工程之《生动中国》第四期于教1楼413开讲。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刘大锰教授作为主讲人,以《碳中和愿景下地质教育的创新发展》为题,为同学们带来精彩一课。本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彭文峰主持。

刘大锰教授从启蒙孕育、初步发展、改革调整、创新发展四个阶段,详细梳理了中国地质教育的百年发展,重点介绍了中国地质教育呈现的不同特点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的不同作用。他指出,我国地质教育担负着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任,百余年来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极大地支撑了中国地质事业的发展。

 


图片1



课程最后,他指出在“双碳”背景下,我国地质教育的创新发展需坚持四个面向,聚焦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信息技术,在创新性进行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做文章。本次课程,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讨论热烈。对于同学们关心、关注的问题,刘教授都给予了细致耐心地回答。他激励同学们既要树立远大目标,也要脚踏实地学习。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应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以便能更好地为国家发展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3



课程结束后,副院长彭文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课程主题鲜明、内容详实、立意深刻。刘大锰教授用清晰的线索、丰富的史料,为同学们详细梳理了中国地质教育的百年发展,增加了地质学子在披荆斩棘中开拓前进,用所知所学报效祖国,用青春汗水创造民族复兴征程上新奇迹的信心。



图片4





编辑|高菁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