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会

为进一步打造具有特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11月10日上午,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教10楼113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教研室副主任王舒琳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4月25日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地质大学是我国地质行业类高校的翘楚,在七十余载的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怀抱地质报国之志的先锋,流传着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蕴藏着丰富的校史资源。因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将如何将校史资源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作为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1



会议第一项

教研室邀请本院在校史研究方面具有丰厚经验的邹士享教授为大家进行指导。邹教授为大家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地质发展史的脉络和地质学家们的故事,立足“校史资源如何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这一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他指出,在科研方面,老师们加强校史研究是本校建设有自身特色的思政课的重要举措;在教学方面,老师们应当立足挖掘校史资源,进一步优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体系,争取产出高质量的教学成果。


会议第二项

围绕邹教授的讲授,老师们展开讨论和分享。彭文峰、曹晶晶、朱天涛、王舒琳等与会老师表示进一步丰富了对校史的了解,明确了校史融入中国近现代史课程的方向,未来要更加重视有组织的教学探究,合力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


会议第三项

对本学期集体备课的主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并且布置了后续教学工作开展的具体部署和安排。


开学以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多次进行集体备课会,共同积极探索教学改革的有效方法和路径。本次备课会老师们再次开展深入的交流,相信将会更加助力本教研室的教学改革工作。



编辑|高菁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