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课程群建设工程之《生动中国》第三期

11月9日晚7: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群建设工程之《生动中国》第三期于教1楼415开讲。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博士生导师颜丹平教授作为主讲人,以《地球科学改变我们的生活》为题,为同学们带来精彩一课。本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荣聪贤主持。



图片1



颜丹平教授从认识地球、科学思想、观测方法和国家需求四个方面,对本次课程展开详细讲解。他从地球的形状和观测认识出发,深入浅出地引入地球科学的研究内容。他用自己总结的“形象举例法”告诉同学们人类不可能目睹地质事件发生的全过程,但可以通过各种地质事件遗留下来的地质现象与结果,利用现今地质作用的规律,反推古代地质事件发生的条件、过程及其特点。他用实证研究有力地说明了地球科学的重要性,并在讲授中穿插了有关地震的知识,丰富了同学们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防震减灾的意识。



图片2



在课程最后,颜丹平教授指出,地球科学是融美为一体的学科,地质学家是发掘自然之美、创建人类文明的神圣群体,其中地质学科包括丰富多彩的地质现象是自然之美;博大精深的科学内涵是科学之美;源远流长的演进历史是文化之美;取之不竭的自然资源是生活之美。互动问答环节,颜丹平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地球科学学科发展前景、北京市地质调查可以关注哪些方面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图片3

图片4



课程结束后,荣聪贤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课程内容丰富、主题鲜明、视野开阔,颜丹平教授的讲授,增进了同学们对地球科学的理解,激发了同学们了解生动中国的热情,增强了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课、把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上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高菁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