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关于开展“情系大地,逐梦中国” 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鼓励学生深入基层一线,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促进学生自觉担当重任,明民生、观需求、练意志、增才干,引导学生在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锤炼意志品质,增长见识才干,强化使命担当,根据学校相关工作要求,现将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践育人为根本,以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创新创造意识、社会服务能力等为目标,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服务社会,彰显学科专业特色,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形成系列优秀社会实践活动品牌提供文化支撑。

二、主要任务

围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四十五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引导地大学子在社会实践中运用专业知识,突出地大特色,拓展服务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深化社会实践资源整合,组建专业化、长期化、固定化的指导教师队伍。加强统筹谋划,坚持学生社会实践与思政课改革创新协同推进。推动学生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有机融合,多渠道拓展劳动实践途径。实施项目化管理制度,提升过程管理、质量管控和指导服务水平,健全优秀社会实践成果转化机制。

三、实践内容

(一)实践主题

情系大地,逐梦中国

(二)实践类型

可开展的社会实践类型包括:社会调查,理论宣讲,社会服务与生产劳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等。

(三)实践要求

学生以团队实践类型自行组队,每个团队指导教师1名,原则上人数为7-15人,确定团长1名,安全信息员1名。团队指导教师由团队自主选择,可以是团队负责人或其他成员的导师,也可以自行在学校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科研单位、辅助单位和群团组织等机构中选择教师作为指导教师。

2022级研究生均须参加社会实践。鼓励往年社会实践项目成员继续参加,特别鼓励高年级研究生参与。实践结束后,按相关要求参加团队答辩并提交相关总结材料。

注:参加社会实践的团队成员如被录取为2023级硕博连读博士新生的,因博士学段尚未入学报到,参加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仍以硕士生身份参与。

具体实践要求细则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社会实践管理办法》(附件2)实行。

(四)实践选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地大学子面向国家重点战略需求,深入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基层一线了解发展形势,勇担时代使命。2023年思想政治社会实践主要聚焦八个主题,学生可根据以下主题方向自行选题和设计内容:

主题一:学习二十大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时代10年的历史性变革,通过参观各地党史馆、新时代成就展等方式,回顾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鼓励学生通过参访党史重要事件和人物的相关地标、展馆,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重温入党誓词等场景式学习活动,在学思践悟中不断铸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持之以恒中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融入经常、引向深入。

主题二:走进乡村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根据“十四五”规划,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贯彻落实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依托“青振京郊”工作品牌,组织学生奔赴全国各地乡村,深入基层一线,在教育关爱、医疗卫生、科技支农、文化艺术、基层治理等领域开展相关调研,在少数民族聚集乡村开展实践活动时,可侧重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学习研究,深入了解民族地区发展变化,用专业特长赋能乡村振兴。

主题三:探寻家乡新颜,聚焦小康新气象

认真学习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2023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引导学生重走故地看新颜、走进一线看发展,通过社会观察、国情考察、产业调研等方式了解社情民情,切身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精髓,感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家乡发展变化。

主题四:关注“三位一体”战略,融入科技创新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三位一体”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三链融合”,鼓励学生结合专业课程和地大行业类高校特点,走向国家级大工程、创新前沿企业、重点科研院所、地方特色产业开展实践,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三大强国战略一体化部署的划时代意义,更好支撑“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和“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两个中心”建设。

主题五:聚焦生态低碳经济,助推绿色发展

依据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引导学生结合当地农业、工业、旅游业的绿色转型和发展成果,深入理解我国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意义所在,通过研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绿色低碳产业、绿色消费、统筹产业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并进一步为生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主题六:推广志愿支教服务,践行劳动教育

聚焦乡村振兴背景下,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对口支援地区为重点,组织学生前往青海化隆等民族地区,开展志愿支教活动,着眼提升当地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志愿活动,深入基层开展劳动教育主题调研,收集和挖掘爱岗敬业劳动者故事,倾听广大劳动者的真实声音,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感受和体会平凡劳动中的伟大,争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主题七:探访知名校友,传承地质精神

通过调研知名校友及老一辈地质工作者为我校建立所做的杰出贡献、走访其家乡及工作地、面对面进行人物生涯访谈等,深入了解校友求学、工作、生活中的经历、感受及故事,挖掘宝贵经验和可贵品格,了解其对于学生成长和学校建设的意见及建议,通过讲好校友的地大故事,传承地大精神,在加强与校友的联络中,激发同学们爱校荣校的情怀。

主题八:“访企拓岗”促就业 校企合作谋新篇

通过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了解当地企业的人才需求,探索校企联合育人新模式,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同时,前往各公司回访历届毕业生,开展企业代表、调研组和学校校友的座谈会,进一步深化校友和学校的联系、合作与交流。

(五)实践流程

1. 组织动员(2023年5月18日起)

学院召开动员会,介绍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相关要求、优秀团队分享及成果转化指导等方面内容。具体安排后续通知。

2. 立项申请(2023年5月29日止)

学院项目招募:由学生自主建立或学院组织建立、具有一定学院专业学科特色、学院党建特点的实践项目,重点面向学院学生招募,本学院学生占比应为50%及以上。具体招募信息后续通知。

校组织项目招募:除自主申报实践项目外,校团委将根据各职能部门、学生社团的立项需求,设计校组织实践项目,面向全校学生择优招募团队成员。各位同学可以参照学校通知自主报名参加。

自主申报项目:由学生自由组队,自选或由指导教师给定题目的自主申报实践项目。

原则上所有实践团队均须参与由学院组织的线下立项答辩,立项不通过的团队需要根据修改意见再次参与答辩。所有实践团队需最晚于5月25日将立项申请材料(附件3-附件4)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ugbmyxg@163.com

3. 出团公示(2023年6月1日)

学院社会实践立项答辩结束并上报立项结果、校团委将统一审核立项结果并进行出团公示。

4.出团实践(2023年7月-8月)

出团公示通过后,按照校团委与学院要求参加动员大会等其他活动,暑假期间进行出团实践、成果整理等工作。

5. 结项答辩(2023年9月)

所有团队通过结项答辩并提交结项材料方可认证学分。结项材料包括调查报告(不少于1万字),个人实践感想,实践照片5张,具体要求见附件4。学院立项团队按比例推选参与校级答辩(不超过60支),评定校级奖项。

6.评奖评优(2023年10月)

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设定集体类、个人类、成果类奖项,具体评奖要求另行通知。

7.经费报销(2023年10月-11月)

学校提供专项经费用于学生开展团队实践,实践后期将依据团队评奖评优结果进行经费报销工作。

8.成果转化(2023年11月-12月)

校团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搭建成果转化平台,开展实践成果的培育和转化。对选题出色、开展质量高的社会实践项目进行后期转化,包括优秀实践报告集结成册、优秀摄影作品与微纪录片展播、优秀团队实践故事与服务事迹分享等。


四、保障机制

学校统一为全体实践学生购买意外伤害短期保险,以保障出团过程中的安全。学校为全体实践学生统一配发实践服装、旗帜、团队手册、介绍信等材料。

 

负 责 人:周天翔        穆海玉

联系电话:010-82323423    18233357475

联系邮箱:cugbmyxg@163.com

 

附件1:关于印发《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附件2: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管理办法(试行).pdf

附件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请书.docx

附件4:202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立项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5:社会实践结项材料提交要求.pdf

附件6: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模板].docx

附件7: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介绍信模板.docx

附件8: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守则承诺书.pdf

附件9: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组织项目申报表.docx

 

共青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

2023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