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课程群建设工程之《生动中国》第八期

12月15日晚7: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课程群建设工程之《生动中国》第八期于线上课堂腾讯会议开讲。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武雄担任本次课程主讲人,课程主题为《大力推进 “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努力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本场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主持。


1      2


武校长从学科专业、时代背景、建设基础和发展战略四方面对本次课程展开详细讲解。首先,他阐明了学科、专业和学位的概念,从要素和内涵两方面指出了专业和学科存在的差异,以时空的角度说明了学科、专业和学位的关系,并就我校目前学校学科和专业发展现状予以详细说明。紧接着他立足时代背景,阐明了地球系统科学的内涵和重要性,并对我校地球系统科学发展现状做了着重讲解。随后,他从发展历程、领导关怀、发展现状、学生数量、科技平台、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基础设施、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和标志性成果等多方面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基础展开详细讲解,并指出了我校目前学科和专业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最后,他围绕战略目标、发展思路和建设措施对我校发展战略作了详细阐释,勾画了我校学科专业的发展愿景。


3


他总结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坚持立德树人,实施落地行动”战略部署,聚焦“四个落地”,推进“十大行动”,围绕岩石圈、水圈、大气圈和生物圈前沿科学问题,打造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发展体系,巩固和扩大在地球科学领域的优势地位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推动传统地学向地球系统科学转型升级,统筹推进“大学科融合、大科学计划、大科技项目、大科学装置、大资源平台、大自然文化、大校区建设”等“七大”建设工程,奋力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


4


武校长的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立意深刻,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我校学科专业发展现状的认识,更激发了大家推进 “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课程结束后,杨峻岭院长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武校长的讲课立足我国和世界能源、矿业和生态发展的时代背景,阐明了地球科学特别是我校学科专业发展的重要性,介绍了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过程中我校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成果,坚定了我们作为北地学人的学科自信和专业自信,希望同学们能以此次武校长的精彩讲座为契机,为我们地大的学科专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文|王子颖 编辑|武永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