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生动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课程群建设工程之《生动中国》第五期

11月24日晚7: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课程群建设工程之《生动中国》第五期于线上课堂腾讯会议开讲。我校工程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第七届中国国家“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金奖项目指导老师、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优秀指导老师于清海担任本次课程主讲人,课程主题为《创新创业创造创赛》。本场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荣聪贤主持。


1      2


于清海老师以二十大中的科技创新为引,介绍了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后取得的瞩目成就,提出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新时代的青年该如何担当的时代之问。接下来他从创新、创业、创造、创赛四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


3      4


首先他阐明了党对创新精神的重视,强调了创新思维的重要性,阐释了“碳减排”背后的意义,以新时代的青年应识大变局、适大变局、立大变局回答了开篇的时代之问。随后,于清海教授通过讲解共产党的“创业史”,生动诠释了创业思维的内涵,即深入的研究力、敏锐的洞察力、准确的判断力、长远的战略眼光和为人民服务的本心,并以华为的激励机制和战时思维为例,指出华为正是创业者思维的良好展示。紧接着他指出创造和创新紧密相连,创造是创新的落地,创造激励创新,阐明了创造中的工匠精神。最后,于清海教授阐释了双创实践的意义,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双创大赛的获奖情况,并详细讲解了双创备赛技巧,提出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要求,建议同学们要做到跟随、担当、跨界、接力。


5     6


于教授的讲课内容丰富,主题鲜明,视野开阔,思路清晰,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践案例,对同学们培养创新意识,参与创新创业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课堂结束后,荣聪贤书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同学们能够发扬创新精神,积极探索未知领域,抛开“答案”大胆设想,主动培养创业意识,依托学校良好的平台,积极参与其中,实现自我挑战、自我提高和自我发展。此外,他还强调,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学校将尽最大努力保障同学们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希望大家务必要做好自我防护,做自我健康的第一负责人,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武永灏  文|穆海玉  编辑|武永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