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课程群建设工程之《生动中国》第三期

11月3日晚7: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课程群建设工程之《生动中国》第三期于综合楼201开讲,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水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华明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课程主题为《地下水水质与饮用水安全》。本场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荣聪贤主持。


1


郭华明教授围绕地下水水质与饮用水安全,从地下水的概况、地下水的功能、地下水典型有害组成部分、典型有害组分的富集和饮用水安全保障五个方面展开细致讲解。他结合当前我国地下水实际,详细介绍了我国地下水水质的分布状况和基本特点,阐明了地下水对人的生存发展和生态系统的正常维系的重要意义。紧接着他指出了地下水现存的地质环境和水质污染等一系列环境问题,并以地下水砷的释放过程为例,对地下水典型有害组分的来源、形成过程和健康风险作了细致说明,反映出地下水的用水安全保障至关重要。最后他对地下水饮用水安全保障的方法和技术进行了详细阐述。


2


最后,荣聪贤书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地下水是重要的饮用水源,水质的优劣与饮用水安全、居民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北地学子应以身作则,增强保护地下水资源的意识,走在地下水保护行动的前列。郭教授的授课主题鲜明,立意深刻,内容充实,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地下水水质与饮用水安全的认知,更激发了大家保护地下水的责任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了解更多地下水保护的相关知识,并以实际行动保护地下水、饮用水的安全。


3      4


 

 

 

 

图|毛燕 张田希子  文|穆海玉  编辑|武永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