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课程群建设工程之《生动中国》第一期

10月13日晚7:00,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课程群建设工程之《生动中国》第一期于综合楼201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担任本次课程主讲人,课程主题为《从科技规划制定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创新体系建设》。本场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主持。


11


侯增谦院士系统梳理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定的一系列国家科技规划,并在此基础上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他强调,科技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引领着我国科学技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助推科技创新取得了重要成果。


22


随后,他从基础研究、战略科技力量、人才队伍、科技管理等方面指出了当前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指出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阐明了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构想和发展要求。课堂尾声,侯院士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33


最后,荣聪贤书记作总结发言,并对侯院士的授课表示感谢。


44


侯院士的授课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内容详实,呈现出了一场精彩的课堂,为同学们的学术生涯打下良好的开端。同学们纷纷表示大有所获,今后将继续争做一名有理想、有志气、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为国家的振兴与繁荣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穆海玉  文|叶小慧  编辑|武永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