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度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学术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 论述特别是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 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 才培养质量,加强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储备,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开展2022年度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学术奖学金(以下简称“双百奖学金”)评审工作的相关通知,现就有关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1.“新生奖学金”面向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2022 级全日制优秀研究生新生申报。

2.“学术奖学金”面向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具有正式学籍、在基本学制年限内、全日制、有较强理论功底、学术成果突出的二年级及以上优秀研究生申报。

二、评选名额

新生奖学金:3人

学术奖学金:3人

三、新生奖学金基本申请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信仰马克思主义;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三)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四)入学综合成绩优异;以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己任,熟读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具备一定学术研究潜力,博士新生原则上还应公开发表过高水平学术论文

因参加支教或担任学生辅导员等非个人原因保留入学资格的研究生,可申请入学当年奖学金。

四、学术奖学金基本申请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信仰马克思主义;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三)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严守科学道德,学风严谨;

(四)以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己任,熟读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专业成绩优秀;在读期间至少参加过一次社会实践或专业调研活动,并撰写相关实践报告或调研报告

(五)具有较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学术创新潜力,科研能力突出,学术成果达到下列条件之一∶硕士生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求是》等主流媒体理论版面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至少1篇理论文章,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至少1篇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核心)论文或核心期刊论文博士生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求是》等主流媒体理论版面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至少2篇理论文章,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至少2篇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核心)论文,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至少1篇ISI公布的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期刊论文

五、工作要求

(一)硕士生参评新生奖学金的,学院将根据招生入学综合成绩排名确定人选;博士生参评新生奖学金的,需按时提交申请表及相关支撑材料。

(二)硕士、博士参评学术奖学金的,需按时提交申请表及相关支撑材料。

(三)所有支撑材料必须能够真实、完整地证明相关申请内容,核心及以上期刊论文必须提供检索证明。

(四)每名学生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至多获得两次“双百奖学金”奖项,总资助金额不超过6万元。“新生奖学金”在不同学段内不得重复申请,“学术奖学金”在同一学段内不得重复申请

(五)硕士期间已获得“学术奖学金”,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不得再申请博士生“新生奖学金”。已用于“双百奖学金”申请并通过评审的学术成果,不得再次申请使用。

(六)对于“双百奖学金”获奖学生,要有针对性提升学生的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特别是结合实践讲好“大思政课”的能力。全体获奖学生要担任思政课助教,协助教师负责教学组织和课堂秩序维护等工作。

(七)所有材料纸质版截止10月7日(周五)12:00交至教10-111B周老师处,电子版于10月7日(周五)12:00前发送至邮箱。后续学院将组织评审并公示

 

联系人:周老师

办公地点:教10-111B

联系电话:010-82323423

联系邮箱:cugbmyxg@163.com

 

附件1:“新生奖学金”申请表.doc

附件2:“学术奖学金”申请表.doc

附件3:“双百奖学金”获奖推荐学生名单汇总表.doc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