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执“党建”之笔,精“基层”之微——河北涞源社会实践团活动记实(二)

7月26日,河北涞源社会实践团成员前往黄土岭村和西道沟村进行调研。村民委员会是农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在推进本村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调解民间纠纷,协助维护社会治安,向人民政府反映村民的意见、要求和提出建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实践团围绕村委会如何传承红色基因为乡村强心铸魂进行了重点调研。

 

01

 

红色基因深植基层,村民协力共建家园

黄土岭村位于涞源县与易县交界处,共有150户520人,党员68人,现有建档立卡32户、90人,2021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村党支部书记陈成接受了实践团采访。



微信图片_20220824221615


图为陈成书记接受实践团采访调研


陈书记从红色资源利用与开发、党支部建设、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双拥”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黄土岭村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不仅有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也有很多军烈属和支前村民后代,如陈书记爷爷为抗战时期的八路军、姥爷为黄土岭战役时期的民兵,因此村民心中都烙有很深的红色印迹。村委会结合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纪念日进行党的理论与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组织寒暑假返乡大学生进行座谈,以多种形式抓党建。在疫情防控、抗汛抗旱、防火减灾等志愿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黄土岭村还积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务工作规范化、村务运行程序化、基层治理现代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服务群众、抓党建促社会和谐”的“三化三促”模式助推黄土岭村基层治理专业化、精细化。



微信图片_20220824221719


图为黄土岭村“三化三促”基层党建工作模式


村委会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好家园”的理念,基于“抓提升、兴产业、强党建、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强调“扶贫先扶志”,由“等靠要”转变为“劳动致富”,先后引进了4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生态柴鸡养殖基地、特色果木林等产业。通过养牛、柴鸡、光伏、果树、扶贫车间五大扶贫产业,取得了“集体有收入、产业有支撑、村民能收益”的成效,于2020年6月全部脱贫。

针对农村年轻人外流严重的现象,陈书记认为“只有留住年轻人,才能真兴旺”,希望能够依托本村红色资源,打造红色产业,吸引年轻人回乡。围绕“双拥”工作,黄土岭村坚持摸清底数、积极上传下达、定期慰问帮扶、始终把“双拥”作为工作的头等大事。同时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优势,激励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形成“服务-反哺-传承”的良性循环。

采访结束后,陈书记带领实践团成员前往黄土岭战役遗址为大家进行现场教学,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展室并在纪念碑前缅怀先烈。通过调研,实践团成员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更加认识到挖掘、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824221814


图为陈成书记向实践团讲解黄土岭战役

 

 

02

 

红色赋能社会治理,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第二站,实践团一行来到西道沟村与李艳龙书记展开访谈。西道沟村共有党员61人,曾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李书记从脱贫攻坚成果与社区治理两个方面向实践团成员作了介绍。



微信图片_20220824221915


图为李艳龙书记接受实践团访谈调研


西道沟村脱贫工作的成果生动地体现在产业落地、政策精准、易地搬迁。发展产业为西道沟村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保迪养猪、玫兴养鸡为西道沟村在脱贫基础上继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李书记表示,西道沟村在帮扶工作中“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核心,重点围绕教育、健康、饮水、住房、小额信贷、就业、产业、社会保障等方面,为每户贫困户量身制作帮扶计划和帮扶政策”。在帮扶政策的指导下,西道沟村由昔日的“吃的黄汤水、走的坑洼路,住的石板屋,对的荒山头”变为了“街道美丽、设施完善、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的文明和谐新农村。西道沟村易地扶贫搬迁也非常有特色,通过全力实施“拔穷根”工程,目前第二批易地搬迁集中安置贫困户14户、37人已全部入住。未来,西道沟村将扶持扶贫产业做大做强做长远;完善搬迁小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使搬迁群众基本实现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继续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推进红色旅游继续发展,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社会治理方面,西道沟村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行“三化三促”工作模式,坚持“三化并举”(党务工作规范化、村务运行程序化、基层治理现代化),推动“三促同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促服务群众、抓党建促社会和谐),组织开展了很多富有特色的活动。如2022年5月开展以“传承劳动美,党性闪光辉”的“党员活动日”,通过宣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引导党员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争当先锋;6月开展以“幸福家园,从邻开始”为主题的“党员活动日”,通过积极推进共产党员示范户创建活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婆媳、涞源好人等选树活动,弘扬道德新风尚。西道沟村一方面坚持“支委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传帮带模式,一方面充分尊重村规民约,正在自治、德治与法治相结合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微信图片_20220824221959


图为西道沟村村规民约


李书记表示西道沟村以红色文化和红色资源为载体,不断激发村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意识,村民的思想政治道德水平不断提高,接下来将进一步聚焦招商引资,规划好红色产业,为村民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拓宽增收渠道,实现共同富裕。

一点一滴从自身做起”、“打铁仍需自身硬”、“把村工作当家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工作”、“用好村里每个人、管好小家、顾好大家”……从李书记朴实的话语中,实践团成员深切感受到了一位村支书的无私情怀与责任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824222040


图为李艳龙书记同实践团成员合照


至此,实践团在涞源的现场调研全部结束,实践团将在此基础上,对调查问卷进行数据分析,就红色基因助推基层治理展开进一步研究。

 

指导教师:彭文峰 李征

团队成员:叶竞洁 毛燕 史江欣 武永灏 武豫 张曼琳 康健 黄安琪 郭苗苗 田晓然






图|康健 毛燕 文|史江欣 武永灏 编辑|刘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