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执“党建”之笔,精“基层”之微--河北涞源社会实践团活动记实(一)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号召,深入了解红色基因助推社会基层治理的实际,探索红色基因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的密码,7月24日,来自河北、四川、河南、重庆等6省10城的北地学子汇聚北京丰台站,在指导教师彭文峰与李征的带领下,乘车前往拥有丰富红色资源的河北省涞源县进行社会调研。


微信图片_20220730131717


7月25日,实践团前往福泽园社区、观音堂社区、涞源县爱国拥军志愿者联合会和拒马源社区,正式开启调研之旅。

 

01

 

易地安置稳民心,双重管理聚合力

福泽园社区是涞源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现有来自全县17个乡镇160个行政村的易地搬迁居民4115户,10090人,党员708人。福泽园社区曹晓辰书记和组织部李海永部长为实践团详细介绍了社区治理的基本情况和工作亮点。基于易地搬迁扶贫“土地不变、户籍不变”的特点,福泽园社区实行了双重管理制度,社区内部事务由原行政区负责,外部事物由社区进行管理。福泽园社区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助推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组成红色战队,多方调动热心群众的积极性,激发社区居民的责任心,不断夯实基层治理“主阵地”,将群众合力同社区协调拧成“一股绳”,使社区服务由“一公里”缩短为“100”米,画出基层治理最大“同心圆”。社区公共凉亭的修建、足不出户妇女创业就业基地的创建等鲜活事例,充分展现了“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看住家、护住娃、不出门、挣钱花”的易地安置社区特殊的工作理念。曹书记特别强调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大智慧,必须将书本知识同社会实践大舞台相结合,多了解基层,多深入一线。”知从行来,通过本次访谈,实践团成员深切感受到“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践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730131755

 

02

 

党史教育入社区,多措并举提实效

随后,实践团来到了观音堂社区,与社区支部书记丁静展开访谈并在社区居民中发放问卷进行调查。观音堂社区是涞源县老旧社区的代表,总计分管33个小区,社区支部现有党员41人。丁书记从党史学习教育、为民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向实践团成员作了介绍。观音堂社区多年来,坚持在社区党员和群众中进行红色主题教育。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社区党支部更是掀起了新一轮学习热潮。与此同时,社区还通过散发“明白纸”、举办红色知识竞答等活动向群众传播各种应知应会小知识并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观音堂社区的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尤其是那些经过系统政治理论学习的新入职大学生党员,在增强支部战斗力和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动员群众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共建共治共享正在观音堂社区不断推进。通过此次访谈,实践团成员深切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进一步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很多工作都要靠社区去完成”的深刻含义。


微信图片_20220730131834



 

03

 

军民鱼水一家亲,拥军拥属我先行

实践团接着来到涞源县爱国拥军志愿者联合会。这是一个依托于涞源县军人事务局的民间组织,由40多位来自金融、房地产、教育、服务、贸易等各个领域的拥军爱国人士自愿组成,致力于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周到、全面的服务。曾获得“河北省爱国拥军先进个人”的联合会会长蔺勤丰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联合会不仅持续对退役军人进行探访慰问,更是通过搭建平台,动员各方力量为退役军人解决就业、医疗、子女教育等各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面向社会积极宣传退役军人政策法规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发掘树立新时代拥军模范,助力营造“拥军拥属”的浓厚氛围,“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激发全县社会化拥军热情。退役军人也和联合会密切互动,积极参与家乡发展与社区治理,传承好军人本色,努力做到“退伍不退志、退伍不褪色”,有力巩固了军民团结良好局面。在关于联合会未来规划方面,蔺会长提出要拓宽实践领域,将红色旅游、红色教育融入其中,扩大服务群体,积极为暑期大学生提供平台,充分发挥涞源红色基因在基层一线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730131917

 

04

 

红色基因促党建,金牌社区创佳绩

最后,实践团一行来到拒马源社区。拒马源社区总计分管24个社区,成立了2个业主委员会。社区支部共有党员48人,曾获2021年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突出贡献集体奖”的称号。该社区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多,管理难度大,同时离退休老党员也较多,他们不仅对久住的社区怀有深厚的感情,而且历经沧桑岁月,对党、国家和人民怀有特殊的感情。以红色情怀串联,充分尊重、保护、调动、发挥老同志参与社区管理的热情,是拒马源社区创优创先的关键一环。闫书记以“冰雪项目进社区”为例,向实践团介绍了在此过程中社区党员干部展示的责任与担当。该社区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提上来,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展现了社区党员干部的爱国情怀和红色传统,这也是社区治理能够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实现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维护团结和稳定的社区功能的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730131955



微信图片_20220730132033


图为在参观活动中,一位退伍老兵脱去统一服装,穿上珍藏已久的绿色军装,缅怀抗战英烈。


访谈结束,闫书记为实践团送上寄语:“以‘红船精神’开创新格局,以‘延安精神’创新新举措,以‘长征精神’走向新高地”。拒马源社区始终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重点工程高位推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实践团将在此基础上,就红色基因助推基层治理进一步展开调查与实践。

 

指导教师:彭文峰 李征

团队成员:叶竞洁 毛燕 史江欣 武永灏 武豫 张曼琳 康健 黄安琪 郭苗苗 田晓然






图|康健 毛燕 文|史江欣 武永灏 编辑|刘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