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赴宁晋县调研纪实(一)

7月20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宁晋县乡规民约建设调研团”开启对宁晋县乡规民约以及乡村振兴建设调研活动。

调研团第一站来到位于换马店镇的东枣村,村党支部副书记柳迎起向调研团详细介绍了本村乡规民约的建设情况。东枣村用“以德治村,以文化人”的治村理念,通过道德建设、文化建设,成为宁晋县乡村文明示范街建设先进单位、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

东枣村的“以德治村”理念是通过建立村民信任的乡贤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李彦茹调解室等机构、自制“乡规民约”等手段来贯彻执行的。

他们运用“道德红黑榜”方式,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三个方面对村民进行评分,褒扬优秀个人,警示不良行为,强化村民的道德约束和行为规范;通过发动村民自制多达360字的《新道德歌》和216字的《平安建设三字经》,内含文明守法、尊老爱幼、抵制黑恶、邻里和谐等方面的内容,引导村民崇德向善。

东枣村的“以文化人”理念是通过多样性的文化活动来贯彻执行的。包括以“诗词育人”为主题的“诗词创作活动”,成为“河北省诗词之村”,完成了多达431首的《枣村诗社》诗集;“书法育人”的免费教授书法活动、书法作品展览活动,吸引了众多少年儿童,成为他们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好方式;被誉为“全国农民象棋大师”的柳琪瑞,在其女柳辉霞(邢台地区女子象棋冠军)、其子柳仁辉和柳辉平(均为国际象棋大师)的帮助下,创办象棋文化节活动,吸引众多象棋爱好者前来参加,使东枣村农民文体运动会成为极具吸引左邻右舍村民参加的盛会。

东枣村“以德治村,以文化人”的治村理念,在村“两委”的领导下,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一系列道德建设文化活动,为东枣村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为乡风文明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微信图片_20220729234944


调研团成员在东枣村文化广场前合影

 

微信图片_20220729235048


调研团成员在东枣村调解室

调研团第二站来到河渠镇赵艳飞文化大院,这是一所在县、镇政府支持下创建的极具中华优秀传统的以工笔画为特色的文化大院,其目的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乡土纯朴民风。赵艳飞向调研团讲解了“赵艳飞文化大院”的具体工作,向调研团的同学们展示了工笔画中承载的重视教育、忠心报国、济困扶贫、团结拼搏等中华精神;同时还向我们介绍了文化大院助力扶贫助残的公益活动,帮助一些贫困学生、失聪人员掌握绘画技能,解决就业问题,提高收入水平。“赵艳飞文化大院”通过发展乡村非遗文化产业,开创了以“文化软实力”带动“经济硬实力”的文化振兴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20729235157


 赵艳飞向调研团成员讲解工笔画

 

微信图片_20220729235248


调研团成员在赵艳飞文化大院合影

调研团第三站来到了南丁曹村,它是一个由南丁曹1、2、3三村支部合三为一的一个支部。在支部的领导下,完成了新一轮村乡规民约的制订: 


微信图片_20220729235335

 

南丁曹村“村规民约”制定流程

南丁曹村还建立了乡规民约的实施机制,建立了乡贤道德评议会、设置了道德红黑榜,引领文明新风尚。


微信图片_20220729235500


调研团成员在南丁曹村的合影

最后,调研团来到了玉林民俗博物馆和孙家庄村,感受到李玉林热爱家乡的浓烈情怀,以及对青少年传承民俗传统文化的强烈希冀,使玉林民俗博物馆成为唤起青少年对民俗文化历史记忆的重要平台。

通过一天的走访,调研团的成员不仅了解到宁晋县乡规民约的建设情况,而且切实体会到宁晋县优秀乡规民约在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中发挥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助力宁晋县的乡村振兴。


指导老师:张秀荣

团队成员:陈金熠 李俊杰 刘美琪 张翠凰 张振楠 张诗豪 许艺馨 







图|刘美琪 文|李俊杰 张翠凰 陈金熠 编辑|刘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