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关于开展“情系大地,逐梦中国”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学校《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学校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进一步推动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根据团中央“三下乡”、“返家乡”有关工作要求和北京市《关于开展2022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工作的通知》,结合学校相关通知要求按照学院本学期教学安排,现将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进行如下通知。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践育人为根本,以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创新创造意识、社会服务能力等为目标,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深入农村大地开展“三下乡”活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彰显学科专业特色,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任务

围绕建团100周年、建校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在社会实践中运用专业知识,突出北地特色,拓展服务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深化社会实践资源整合,加强统筹谋划,坚持学生社会实践与思政课改革创新协同推进。推动学生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有机融合,多渠道拓展劳动实践途径。实施项目化管理制度,提升过程管理、质量管控和指导服务水平,健全优秀社会实践成果转化机制。

三、实践内容

(一)实践主题

情系大地,逐梦中国。

(二)实践类型

可开展的社会实践类型包括:社会调查,理论宣讲,社会服务与生产劳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等。

(三)实践形式

实践形式分为线上实践和线下实践。线上实践进行“云组队”、开展“云调研”“云访谈”等活动。线下实践包括属地实践和异地实践。属地实践要求学生仅在家庭所在地的县(市、区)进行实践,满足疫情防控政策,且不得跨省开展活动。异地实践要求学生实践往返所在的县(市、区)均须为低风险地区,并要有指导老师全程跟团

(四)实践要求

学生以团队实践类型自行组队,每个团队指导老师1名,原则上人数为6-15人,确定团长一名,安全信息员一名,于7月10日至9月10日期间开展实践活动。团队指导老师由团队自主选择,可以是团队负责人或其他成员的导师,也可在学校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科研单位、辅助单位和群团组织等机构中选择教师作为指导老师。

2021级研究生均须参加社会实践。鼓励往年社会实践项目成员继续参加,鼓励高年级研究生参与。实践结束后,按相关要求参加团队答辩并提交相关总结材料。

注:2022级硕博连读博士新生,博士学段尚未入学报到,参加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仍以硕士生身份参与。

(五)实践选题

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学生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按照以下主题方向,自行选题和设计实践内容。

主题一:“深学笃行”喜迎二十大宣讲行动

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以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成果为基础,鼓励通过线上线下参访百年党史、团史重要事件发生地,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的场景式、浸润式党史、团史学习活动。鼓励大学生在家乡讲思政课,传承与倡导红色基因,坚定历史自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题二:“深耕厚植”乡村振兴助力行动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贯彻落实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依托“青振京郊”工作品牌,组织大学生深入基层、走入乡村,在教育关爱、医疗卫生、科技支农、文化艺术、基层治理等领域,开展相关社会实践,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村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主题三:“深情细味”家乡成就感悟行动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重走故地看新颜、走进一线看发展,通过社会观察、国情考察、产业调研等方式了解社情民情,感悟家乡发展变化。

主题四:“深融同梦”民族团结践行行动

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同时以北京市对口支援地区为重点,组织学生前往西藏、新疆、青海等民族地区,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主题五:关注科技工程,攀登创新高地

围绕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破解“卡脖子”技术问题和科技自立自强,鼓励结合专业课程和地大行业类高校特点,走向国家级大工程、创新前沿企业、重点科研院所、地方特色产业开展实践,探寻科技创新。

主题六:聚焦生态经济,助推绿色发展

结合当地生态农业、工业、旅游业的发展概况及成果,探索由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之路,并进一步为生态经济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主题七:推广劳动教育,争做崇劳青年

结合志愿活动,深入基层开展劳动教育主题调研,收集和挖掘爱岗敬业劳动者故事,倾听广大劳动者的真实声音,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感受和体会平凡劳动中的伟大,争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主题八:探访知名校友,秉承地质精神

以建校 70 周年为契机,调研知名校友及老一辈地质工作者为我校建立所做的杰出贡献、走访其家乡及工作地、面对面进行人物生涯访谈等,深入了解校友求学、工作、生活中的经历、感受及故事,挖掘宝贵经验和可贵品格,了解其对于学生成长和学校建设的意见及建议,加强与校友的联络,激发爱校荣校的情怀。

主题九:京津冀一体化,建言献策新校区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鼓励围绕国家雄安发展计划进行深入调研,特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作为第一批落地雄安的高校,就雄安校区的建设进行调研,深入分析调研结果,并提供建设性建议和决策。

(五)实践流程

1. 组织动员(2022年6月)

以各类形式进行动员,介绍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相关要求、优秀团队分享及成果转化指导等方面。

2. 立项申请(2022年6-7月)

学生有三种方式参加社会实践:

1学院立项申请:学生自行选题组建实践团队,按照规定的时间提交材料,参加学院组织的线上立项答辩,立项通过的可以成团,立项不通过的团队需要根据修改意见再次参与答辩。

2学院建设实践项目招募:学院建设的品牌社会实践项目2022年继续开展实践工作相关项目以各种方式进行成员招募,经团队申报、确认后进行立项。具体报名方式以相关通知为准。

3校级特色项目招募:除自主申报实践项目外,校团委将设计校级特色实践项目,面向全校学生择优招募团队成员。具体以校团委通知为准。

3. 出团公示(2022年7月)

立项申请工作结束后上报立项结果、校团委将统一审核立项结果并进行出团公示。

4. 结项答辩(2022年9月)

所有团队通过结项答辩并提交结项材料方可认证结项。结项材料包括调查报告(不少于1万字)个人实践感想实践照片5张,具体要求见附件4。学院立项团队按比例推选参与校级答辩,评定校级奖项。

5.评奖评优(2022年10月)

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设定集体类、个人类、成果类奖项,具体评奖要求另行通知。

6.成果转化(2022年11月-12月)

校团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搭建成果转化平台,开展实践成果的培育和转化。对选题出色、开展质量高的社会实践项目进行后期转化,包括优秀实践报告集结成册、优秀摄影作品与微纪录片展播、优秀团队实践故事与服务事迹分享等。

四、注意事项

1. 各团队务必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工作,明确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丰富理论,以实际行动践行“学马”、“信马”、“言马”、“爱马”的信念。

2. 参加学院立项答辩的团队,填报立项申请书(附件2)、立项汇总表(附件3),分别“负责人姓名+社会实践+团队名称+附件2/3”命名,6月28日18:00前发送至邮箱:cugbmyxg@163.com,逾期不候。

3. 学院立项答辩暂定6月30日举行,具体以后续通知为准。

 

      周天翔                 

联系电话: 010-82323423     18822162931

    箱: cugbmyxg@163.com


附件1: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pdf

附件2:团队实践立项申请书.docx

附件3:学院立项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4:社会实践结项材料提交要求.doc


共青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

 

                                       2022年6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