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顺利举办

6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在教10楼113会议室顺利举办。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志坚、校工会干部陈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副院长彭文峰、学院教指委成员和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会议。本次比赛评审专家为于炳松教授、李华姣教授和杨宗锋副教授。

 

微信图片_20220617074334           微信图片_20220617074349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副主席李征介绍与会嘉宾,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微信图片_20220617074355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志坚发表讲话。他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与关怀,也希望以青教赛为平台,不断推动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他强调今后校工会将会持续关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和青年教师的成长,全力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与建设提供帮助。

 

微信图片_20220617074402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对各位专家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历年青教赛见证了学院青年教师的不断成长。她强调要以青教赛为抓手,以赛促教,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与能力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617074407


 

于炳松教授首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北京市重点马院表示祝贺,重点介绍了本次比赛的流程、评分标准、奖项设置等内容并主持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微信图片_20220617074413


  

刘函池老师以《误解与正名:共产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为题,通过回应部分大学生对于共产主义的困惑问题,针对性讲解了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和内涵。

 

微信图片_20220617074419


 

杨润聪老师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实践逻辑》为题,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情况下持续进行自我革命的原因与方法。

 

微信图片_20220617074424



孟翊洁老师以《践行生态文明观的“3060”承诺》为题,分析了我国致力于走“边发展、边治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背后的理论逻辑,深入解读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科学内涵及时代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617074430


  

刘凯老师以《正确理解“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为题,从对“平等权”的深入解读,阐述了提升法治观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617074437


  

孙梅晓老师以《人工智能能否取代人类智能》为题,以北京冬奥会“科技冬奥”为导入点,从何谓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的异同、人工智能威胁论的新转向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

 

微信图片_20220617074442


  

王满林老师以《正确理解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为题,从四方面深刻阐释了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揭示出必须通过大力发展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而奠定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617074447


 

陶塑老师以《如何理解集体主义道德原则》为题,通过分析社会热点案例,生动形象地对比了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的异同,详细阐释了集体主义道德原则的具体内容。

 

微信图片_20220617074454


 

卢焕华老师以《什么是道德》为题,梳理了道德发展的历史脉络,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与原则。

 

微信图片_20220617074459



王舒琳老师以《遵义会议:并非“担架上的阴谋”》为题,系统回顾了遵义会议在党的历史中的关键地位及重要意义,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说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转折点。

 

微信图片_20220617074505


  

张晋老师以《农民:从“事不关己”到全民抗战》为题,在线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农民思想观念及行为的积极引领和指导,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赢得民心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微信图片_20220617074510               微信图片_20220617074518

 

杨峻岭院长针对各位青年教师的授课表现特别提出两点要求:一要时刻牢记思政课教师的教学使命,确保输出观点的引领性和正确性,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精准把控授课时间,全面把握授课内容的系统性和整体性。 

杨宗锋副教授在专家点评环节强调指出:第一,在授课过程中,要把握好导入时长,注意时间分配;第二,选择案例时要注重数量及质量,采用丰富多样的教学方式突出思想重点;第三,在日常教学中要多加练习,不断提升个人的教学基本功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617074538

 

李华姣教授进行赛事点评时指出:第一,教学设计要注重把握课程的系统性和整体性;第二,授课过程中要注重教学案例的运用,启发学生深入思考;第三,要努力提升应对课程突发情况的能力;第四,要注重教学反思,针对实际,及时复盘,为后续教学真正做好准备。此外,李华姣教授就幻灯片制作、板书设计、语音语速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微信图片_20220617074549

 

于炳松教授针对本场比赛进行了详细点评。他指出,一是在教学设计中要合理设定教学目标,并在授课过程中注重目标达成度;二是教学内容要尤其注重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并突出思政课的育人作用;三是教学过程中的课程导入环节要有冲击力,教学案例要前后呼应,做到提纲挈领、一以贯之,同时还要重视板书和幻灯片的设计细节。

随后,于炳松教授宣布比赛结果。一等奖获得者:孟翊洁;二等奖获得者:刘函池、孙梅晓、卢焕华;三等奖获得者:王满林、刘凯、王舒琳、杨润聪、陶塑。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彭文峰总结发言。他对各位获奖的青年教师表示衷心祝贺并对校工会领导及三位专家评委的精心指导、院分工会和传帮带工作室的大力支持以及各位青年教师的全力配合表示感谢。彭文峰表示,通过青教赛可以达到以赛促教,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目标,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能够认真备课,不断完善和改进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及效果,按照北京市重点马院的建设标准,讲出北地马院的水平与风采。


微信图片_20220617074554


本届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孟翊洁与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届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张晋将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学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图|常家瑶 文|高楚楚 王阳 编辑|刘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