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教育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鼓励支持大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结合专业特色,围绕思政课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以青春献礼二十大 · 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开展教学,深化全校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体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引领作用。

鼓励支持大学生在思想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立足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以“我心中的思政课”为主题,用微电影的方式,展现大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

二、活动对象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活动内容

1.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学生以团队形式参加,每个团队最少2名学生,最多不超过6名学生,其中主讲人不超过3人。各团队可选配 13 名专兼职思政课教师担任指导老师。

2.大学生微电影展示。学生以团队形式参加,团队人数不限。各团队需推选1名团队负责人,各团队可选配 13 名专兼职思政课教师担任指导老师。

四、活动时间

20226月至11

五、主题内容推荐

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大学生微电影展示内容可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等任何一门或多门课程的相关内容。也可结合党史、团史、70周年校庆等,围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我心中的思政课”主题,自定内容。

六、活动流程

1. 初赛阶段

时间:20226月至8

因疫情防控需要,初赛以线上形式进行。参加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大学生微电影展示的各团队,需在2022720日前,将参赛作品及参赛表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cugbmyyh@163.com。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提交文件命名为:学院名称+活动名称+授课题目+主讲人姓名,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提交文件命名为:学院名称+活动名称+微电影名称+团队负责人姓名。

2. 决赛阶段

时间:20229月—11

视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下或线上的方式进行。

初赛通过的团队根据老师意见修改后进行决赛。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大学生微电影展示在决赛团队中按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15%设置奖项。

七、作品要求

1.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

视频要求:视频时长不超过12分钟(包括30秒片头),片头部分请标注展示课程题目以及团队成员基本信息。无需回避学院信息。视频能够呈现入选团队选定的授课内容,形式上以主讲人讲课实录为主,以PPT课件配合为辅。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格式为“.MP4”,像素不低于720×576PIX。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

2.大学生微电影展示

作品长度:以5-10分钟为宜,最长不超过15分钟

作品内容:片头部分请标注微电影主题及学校院系、团队成员基本信息。作品能反映思政课教学中的实体课堂、主题社会实践、生活思政等。

作品形式:可用多种电影类型,选用其他音乐、图片、影视等素材时应符合国家相关版权法规,一般不选用地图类素材。影视作品或自拍素材中涉及人物访谈内容时,应标注人物介绍。

八、活动组织及咨询

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及思行社分别负责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大学生微电影展示的具体实施。

联系人:肖小丹 010-82323976(统筹)

     张子杨 13013955777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

     李子煜 13191111147(大学生微电影展示)


附件1: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参赛表.pdf

附件2:大学生微电影展示参赛表.pdf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