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兼职教师“形势与政策”冬奥专题培训会顺利举行

4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兼职教师形势与政策冬奥专题培训会于地大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林善园及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在校研究生列席,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428214219



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沈千帆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为切入点,从时间维度对奥运村的筹备与运行做了系统梳理,并将冬奥会中的疫情防控、赛事运行、赛事保障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同与会师生进行了分享。他提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关心和支持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和举办工作。在疫情笼罩全球、资源配给有限的形势下,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紧密合作,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他指出,作为我国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能够顺利进展,是我国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与深刻彰显。


微信图片_20220428214559


与会师生分别从学生志愿服务情况、闭环管理对疫情防控的借鉴等方面提出了问题,沈千帆部长一一解答并高度评价了高校学生志愿者的工作情况,同时,他勉励大家不断学习与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并从中汲取前行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428214646


副院长彭文峰结合沈千帆部长的授课内容,对形势与政策课做了教学指导。他指出,形势与政策课程具有时效性强、内容丰富等特点,授课教师要贯彻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结合的理念,让学生在掌握所学专题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学生正确理解和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能力。形势与政策授课要实现由教材话语向教学话语的转变,紧扣主题主线、阐明逻辑关系、加强师生互动、提升教学实效,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过程中,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新人。


微信图片_20220428214819



 校党委副书记林善园表示,形势与政策课作为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理论武装时效性强、释疑解惑针对性强、教育引导综合性强的特点,2022北京冬奥会是一堂生动精彩的思政课,其间蕴含着丰富的思政教学素材,思政教师要善于把握和运用。他针对形势与政策课程提出了三点教学要求: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大学生思想实际,科学分析当前形势与政策,及时、准确、深入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二是要在专题教学中融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尤其是要帮助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和理论依据。三是要遵循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创新授课形式,提高教学效果。要善于采用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互动式教学等方式方法,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提升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428214859



 院长杨峻岭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形势与政策课开课在即,鉴于本学期线上直播教学的特殊性,各位老师要认真备课、精心讲课,切实保障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图|李弄潮 文|高楚楚 编辑|刘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