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在校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4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地大国际会议中心南楼一层多功能厅组织在校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石云龙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427131426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多位老师纷纷畅谈学习感悟。


微信图片_20220427131552



申健教授从“育人根本要求、一流大学建设、回答时代之问、思政课程建设、'经师''人师'统一、红色基因传承、勉励青年成长”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行了归纳与概括。他表示,思政课老师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本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理念,立志成为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进步的“大先生”,为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427131632



彭文峰副教授从三方面谈了个人的学习体会。首先,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现实出发,纵横结合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和体现的大历史观思想。其次,要加强对校史中地质学家、地质精神、地质学风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将其融入思政课教学,努力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最后,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微信图片_20220427131719



青年教师孟翊洁表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理应为培养新时代中国青年人才后备军添色,要打好立德树人的底色、厚实创新教学的本色、提升文化自信的成色。青年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与青年学生共同成长和进步。


微信图片_20220427131757



院长杨峻岭做总结发言。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她强调,首先,思政课教师要担负起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任务,切忌照本宣科,而是要将时代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其次,思政课教师要具备大思政的理念,不断开发社会实践课程,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最后,她希望全体教师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殷切希望,不仅要做“经师”,还要做“人师”,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共同努力将马克思主义学院真正建设成为和谐、发展、健康、进步,能够发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学院。北地马院将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我们这一代马院人的最好成绩。





图|孙永波 李弄潮 文|高楚楚 编辑|刘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