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院副教授魏志奇主持的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重要论述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

 近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魏志奇副教授主持的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点项目暨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重要论述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国地质大学举行。评议专家、课题成员、北京市习中心与学校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以及旁听师生共计30多人参加开题论证会。



微信图片_20211118164347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王海腾代表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讲话。郑远川代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技处讲话。课题负责人魏志奇作了项目情况介绍。评议专家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副院长陶文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增岽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报》编辑部主任李放,光明日报社北京记者站副站长董城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峻岭教授、张秀荣教授分别就课题进行了评议。

在评议环节,魏志奇副教授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国内外学术史综述、研究框架和研究思路、拟突破的重点难点、研究方法、研究基础和团队,以及研究预期成果和研究计划。与会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评议和研讨,充分肯定了课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对课题研究框架和研究思路等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与会专家提出,课题应该着重研究习近平关于新发展阶段重要论述的原创贡献、理论意义;应对新发展阶段与新时期、新时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关系深入辨析;专家们希望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能积极关注新发展阶段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并从中发现新的学术生长点,作为阶段性成果的论文选题;专家们建议要注重从中国与世界互动中来看新发展阶段,注重挖掘新发展阶段的生成逻辑与概念演变;从“五位一体”总布局中五大建设分别进入新发展阶段等方面拓展相关研究。



微信图片_20211118164404



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回应了专家们关注的重点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和期望,并就一些重难点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魏志奇副教授对各位专家的评议和学校、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积极吸纳评议专家的意见建议,按照制定的研究方案积极地完成好科研工作。


编辑|刘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