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及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学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及复试工作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各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我院全日制研究生。现就关于接收2022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及复试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管理

  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组    长:杨峻岭 石云龙

  副  组 长:魏志奇 彭文峰

  成    员:各学科点和学科方向负责人

  二、申请条件

  (一)申请攻读全日制硕士学位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培养潜质。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获得推荐免试资格。

  6、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二)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除具备申请攻读全日制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外,还需具备以下条件:

  1、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须为学术型推荐免试生。

  2、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接收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学生。

  3、所学外语语种须符合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语种要求。

  三、接收专业

学院接收硕士推免生的专业、类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类型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术型

  

学院接收直博生的专业: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四、申请程序

1、预报名:所有申请人可于917日开始登录我校推免系统(https://bdyzb.cugb.edu.cn/tp/zs/login/toLogin/tm)进行预报名,并填写上传材料((按附件1的要求));初审合格者学院通知学生进行复试。

2、正式报名:接收为硕士或博士的申请人登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进行网上资格审核确认、信息注册、上传照片、缴费、填报志愿、查看拟录取等相关工作。

3、学院根据制定的接收推免生规模、复试比例,确定复试名单,并向复试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接受后,按照学院规定的复试时间参加复试。

4、复试合格的学生将发放拟录取通知并进行公示和上报。

  五、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和地点

专业

时间

地点

马克思主义理论

2020年10月8日上午

教10-113

2复试内容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课测试、综合面试、外语能力测试,见附件3和4。

3、复试形式

 统筹考虑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我校实际情况,复试形式原则上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形式。

4、复试过程:复试各环节的纪律及要求与国家统一考试相同全程录音录像。

5、复试时需提交材料:

1)第二代身份证,学生证原件;

2)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的本科成绩单1份(原件);

3)国家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TOEFL或GRE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1份;

4)其他证明申请人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学术论文或获奖证书等材料复印件1份;

5)申请攻读直博生的同学另需提交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信(附件4);

6)考生须于9月28日8:00前在预报名系统中完成材料上传,系统关闭后将无法上传材料。

7)按照教育部要求,考生体检工作由我校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六、其他

1、激励政策:凡被我校接收为推免的研究生,在学业奖学金分类评定期间第一年享受A类学业奖学金(12000.00元/年)(中地大京发〔2021〕64号)和国家助学金(6000.00元/年)(中地大京发〔2017〕82号);直博生入校后享受博士生待遇,按博士生的奖助学金有关政策执行(中地大京发〔2021〕64号)

2、同等条件下,对推免的硕士生优先实施硕博连读培养。

3、被接收为推免的研究生在其后第7-8学期学习成绩有必修课程不及格科目,受到纪律处分,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及以上成绩,或政审、体检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4、入学报到时未获得毕业证书者,取消其研究生录取资格。

5、未经我校公示及“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推免生不予录取。  

6、申请人填报虚假信息、提供虚假申报材料、考试作弊或有其他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录取资格。

7、本方案由我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对于本方案中未尽事宜,由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讨论后确定解决方案。

8、我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2323976 老师 

附件:

附件1:申请人须上传的申请材料

附件2: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

附件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

附件4:复试情况总表

附件5: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2年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附件6:各学院拟录免推生数据库


附件1 申请人须上传的申请材料.doc

附件2 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doc

附件3 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doc

附件4 复试情况总表.doc

附件5 2022年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doc

附件6 各学院拟录免推生数据库.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