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河北涞源实践团圆满完成暑期社会实践任务


2021年7月下旬,河北涞源实践团利用暑期前往中共涞源县委党史研究室编辑部、平型关战役涞源驿马岭阻击战旧址、黄土岭战役纪念馆、阁院寺、涞源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白求恩手术室旧址开展调研活动。

中共涞源县委党史研究室编辑部是搜集整理涞源党史资料、编写涞源党史、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力量。在涞源县教体局任宝桥副局长的陪同下,实践团前往党史研究室编辑部调研,姚金山主编和编辑部成员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1


图片2


驿马岭是连接灵丘与涞源、连通晋冀两省的重要道路隘口,在这里打响了八路军抗日战争第一枪。实践团拾级而上,拜谒了平型关战役涞源驿马岭阻击战纪念碑。任局长为实践团进行现场教学,介绍了驿马岭阻击战的背景、过程和重要意义,并带领实践团仔细研读了碑文。实践团成员表示要分外珍惜革命先辈用血肉之躯拼来的今日中国,并在纪念碑前现场拍摄了大学生讲思政课的微视频。


图片3


雁宿崖黄土岭战役遗址是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八路军在黄土岭战役中击毙了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这是自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击毙的军衔最高的日军军官,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战信心,给日军以沉重打击。这座碑亭式建筑矗立于巍巍群山之间,汉白玉栏柱更加衬托出典雅、肃穆的氛围。司格庄八一小学刘国强校长带领实践团拾级而上,拜谒了由聂荣臻元帅题词的“雁宿崖黄土岭战役胜利纪念碑”,参观了黄土岭战役展室并观看记录片。

 

图片4


图片5


阁院寺位于河北省涞源县县城中部,旧县城鼓楼西侧城墙内,是一座千年古刹,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践团在县教体局任宝桥副局长陪同下,前往阁院寺开展调研活动。县文物保护所安志敏所长为大家详细讲解了阁院寺内文殊殿的构造、历史背景和寺内的三通侵华日军遗留石碑。


图片6


图片7


随后,实践团前往涞源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旅局规划科徐红英科长与实践团进行了座谈,详实介绍了涞源近几年旅游事业发展与建设的重要成就,实践团与徐科长就涞源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整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8


图片9


实践团随后在王安镇中学安常利副校长的陪同下驱车前往白求恩战地手术室旧址。王安镇中学王辉老师详细介绍了白求恩大夫在这小小的庙内为大批伤员进行手术治疗,后不幸感染中毒壮烈牺牲的事迹,大家身临其境感受到了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的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


图片10


图片11


连续几天对涞源红色资源的走访调查,实践团成员深刻体会到,正是那无数有名和无名的英雄,用他们感天动地的牺牲,以赤子之心、钢铁之身,照亮了民族精神的浩瀚星空;也更加认识到发掘、研究、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意义,实践团将继续追寻红色足迹,在实践中汲取力量,用红色资源更好地滋养心灵、传递理想信念。


图文 | 河北涞源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