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在安太堡矿区,我们看到了超级震撼的爆破现场⑦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课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学生深入了解社会发展状况的重要途径。今年暑假,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生态文明调研团,在院长杨峻岭、博士后刘晶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山西省平朔矿区开展实地调研活动。通过本次活动,更加深入、清晰地了解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祖国大地的生动实践,更加厚植生态文明理念,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点击观看,安太堡露天煤矿现场爆破

山西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其煤炭工业的生产力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国的水平。山西本土成长起来的“平朔”,大约可以作为一个研究标本。因此,7月25日,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白中科教授的带领下,北地山西平朔矿区人民生态修复满意度调研团来到安太堡露天矿区进行现场调研。


图片36


作为世界级的特大型露天开采煤矿,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现场开采的场景十分震撼。工作面几十平方公里,两层楼高的机械,上千台一起轰鸣作业,气势恢弘,翻江倒海。层层剥去几十米厚的土层,挖出深处的乌金,让人在感受场面震撼的同时,也不禁吃惊于对土地破坏之深。


图片37


图片38


白中科教授是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的带头人,从1994年开始,至今已经走过近27个年头。白中科介绍,平朔矿区的开采难免会对当地土层进行破环,但是当地还是很重视土地修复工作。平朔矿区采取了合理的“采、运、排、复垦一条龙”作业法,使得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在修复方面,通过多年努力摸索出了草灌乔木复垦种植立体模式,完成矿区复垦绿化覆盖率95%以上,排土场可复垦面积90%以上,生态环境建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图片39


图片40


中煤平朔集团节能环保部主任贺振伟补充说,“污染环境、破坏植被,这是中国煤炭工业饱受诟病的两处伤疤。其实,这并非不可调和的矛盾。平朔煤矿坚持保护性开发,产业化经营,恢复性治理。利用排土场的土地,宜林则林,宜耕则耕,逐渐具备了产业化开发的条件。在复垦区域内,建起了矿史博物馆、生态会馆、人工湖、智能温室、日光温室,完善了矿区道路系统、供电供水等配套设施。还养殖了牛、羊、鸡、猪等,种植了土豆、萝卜、大棚蔬菜。此外,还发展了食用菌栽培、中药材种植。”


图片42


调研现场,白中科教授还进行现场教学,讲述平朔矿区开采的“前世今生”。“通过实地调研,让我们直观感受到了矿区震撼的开采场景,也让我们了解到了当前矿区的生产、发展运作方式。这为我们此次的调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调研团队成员刘雄说道。

 

来源 | 马理学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