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实践团随刘伟副校长一行参观中煤平朔博物馆⑤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课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学生深入了解社会发展状况的重要途径。今年暑假,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生态文明调研团,在院长杨峻岭、博士后刘晶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山西省平朔矿区开展实地调研活动。通过本次活动,更加深入、清晰地了解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祖国大地的生动实践,更加厚植生态文明理念,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7月25日,山西平朔矿区人民生态修复满意度调查实践团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伟一行来到中煤平朔博物馆参观,了解中煤平朔集团的发展历程,重温改革开放历史。


图片12


图片13

平朔煤矿鸟瞰图

中煤平朔博物馆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平朔生态产业园区内,占地面积约18560平米。博物馆展区共分为矿区概况、春天的回忆、总理情谊等十个展区,集中展示了中煤平朔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台”在中外合作中的探索,在自力更生中的崛起和在转型跨越中的担当。尤其是展区中有一副巨大的油画,其反映的就是平朔露天煤矿彩车在建国35周年的庆典上作为第一个中外合作项目进行游行的场景,这标示着平朔露天煤矿在中国改革开放中具有的重要政治意义。


图片14


图片15

中煤平朔博物馆介绍

实践团一行在博物馆讲解员的细致解说和带领下,详细参观了中煤平朔博物馆。


图片16


图片17

上世纪,平朔人对安太堡露天煤矿进行开采

图片18


图片19

中煤平朔集团矿区大型厂房


图片20

矿区煤炭生产加工介绍

通过参观,实践团一行深刻了解了中煤平朔集团的发展概况、几十年发展历程中的丰硕成果以及中煤平朔集团对未来的长远规划,深切感受到了平朔集团自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勇立潮头、善为人先”的改革先锋精神,也对平朔人坚守初心、砥砺奋进、拼搏进取的优秀品质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片21


图片22


图片23


图片24

调研团队认真学习当地煤矿资源历史


图片25


最后,刘伟副校长、白中科教授与实践团一行在中煤平朔博物馆前进行了合影留念。

 

来源 | 马理学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