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走街串巷发问卷 生态调研汇民心④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课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学生深入了解社会发展状况的重要途径。今年暑假,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生态文明调研团,在院长杨峻岭、博士后刘晶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山西省平朔矿区开展实地调研活动。通过本次活动,更加深入、清晰地了解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祖国大地的生动实践,更加厚植生态文明理念,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1


为深入了解平朔矿区回迁安置区居民对当地生态环境修复情况的满意度,7月24日至27日,山西平朔矿区人民生态环境修复满意度调研实践团来到了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易苑小区、善学小区、文苑小区,朔城区平朔生活区一区、二区、三区等6个回迁安置小区进行调研。团长杨东丽带领实践团成员走街串巷,深入以前在矿区附近生活的失地农民和长期在矿区工作的工人之中。


图片2


图片3


调查团成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重点了解矿区回迁安置小区居民的精神面貌、当地生态环境宜居情况、家庭就业、人均收入状况、政府实施矿区异地搬迁生态补偿情况等情况。


图片4


图片5


通过调查初步发现,矿区异地搬迁的居民对包括当地的空气、水质、森林覆盖等在内的生态环境整体情况较为认可,特别是矿区的土地复垦工作使排土场上的沙尘得到了很大的治理,使得最近几年矿区空气质量的显著提升让居民们的感受尤为明显。对个人的家庭收入及就业状况较为满意。


图片6


图片7


在采访中,易苑小区辛国栋大爷说道,“我们是最早一批从矿区搬迁过来的居民,最开始政府让搬迁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十分抗拒的。因为我觉得,作为农民一下子失去了土地,一家人的生活就无法保证。现在通过土地复垦,我又在复垦地承包起了蔬菜大棚,这比过去种地来的收入高多了,生活重新有了奔头,我特别满意现在的生活。”平朔生活区一区的居民李欢欢说:“以前在矿区居住的时候,一到冬天,空气中的煤粉味特别浓,矿山上采矿的声音吵得人难以入睡;现在搬迁到新小区,居住环境特别好,尤其是建了一个特别大的公园,每天早晨、晚上,来公园锻炼的人、搭伙唱戏的人络绎不绝,我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


图片8


图片9


图片11


图片10


通过对矿区回迁安置小区居民们的调研,调查组成员对矿区人民在生态环境修复中的整体生活状态、精神面貌;政府、企业在实施生态环境修复中采取的相关举措所达到的实质效果;人民对生态环境修复的满意度等方面有了清晰认识,这为后续调研组全方位、多角度开展调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材料支撑。

据了解,此次调研累计发放问卷200份,访谈居民20余人。


来源 | 马理学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