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 河北涞源实践团第一天调研活动顺利进行


知从所来,方明所往。为深入了解涞源红色精神,实践团于7月19日前往王二小希望小学、涞源县文化馆和拒马源公园进行调研。


图片10


一、追寻英雄足迹,回溯抗战精神

王二小希望小学位于涞源县上庄村西南,由我国前外交部长黄华联合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出资建设。学校西侧设有纪念王二小展室以及复刻的故居。展室分为“大美涞源,英雄故里”“策马横刀,收复河山”和“铁血丹心,精忠报国”三个部分。王属军校长和侯富萱老师为实践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王校长介绍了涞源县内的著名战役和自然景观,与实践团分享了自己对于学习中国革命史的见解,并为同学们手书寄语:留下一串记忆,守护一份光荣,传承一种精神,点亮一片未来。侯老师为实践团讲解了抗战时期涞源英雄人物的事迹。纪念王二小展室虽然规模不大,但关于王二小的史料非常丰富,包括人物传记、媒体报道、纪念图册、DVD影音资料、各种遗物遗迹和来自各界的题字题词等。王二小和涞源人民英勇抗日的英雄事迹也反映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民族取得抗战胜利的法宝,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参与是抗战胜利之本。


图片11


图片12


图片13


图片14


二、领略红色艺术,抒发爱国情怀

县级文化馆是政府主导建立的公益性文化机构,在普及和繁荣群众文化方面肩负重任。实践团走访了涞源县文化馆,观看了曲艺表演,采访了美术创作室的张海涛老师和孙晨光老师。张老师就文化创作与红色资源的融合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认为互动与交流非常必要,目前已经有一部分来自文化馆的原创红色作品开始走出涞源,在国内部分地区进行巡回展出,大大提升了涞源文化的影响力。实践团还对文化馆周边的市民进行了现场访谈,市民们对当地著名的英雄人物、经典战役和革命故事都很熟悉,有着深深的自豪感。作为涞源本地人,他们在现实生活中能够感受到红色文化的传播,如将战役编成小话剧等,也希望实践团的同学们能够向更多人讲述涞源的红色故事,拿出过去的革命干劲去建设越来越好的中国。实践团的同学们深受鼓舞,心情激动,也感到重任在肩,一路热烈讨论着,来到了拒马源公园。

 

图片15


图片16


图片17


三、走访拒马源头,感受涞源风情

拒马源公园位于涞源县城南部,是当地最有代表性的市民广场,其中建有抗战纪念亭,亭中石碑刻有“涞源县党、政、军、民祭抗战死难烈士碑文”,湖中小岛则安放着抗日少年英雄王二小放牛的汉白玉雕像。接受采访的市民一致认为王二小是全体涞源人民最喜爱的人物,是大家心中的小英雄,将雕像安放在最热闹的市民广场,最符合市民的心意。实践团还遇到了许多热心市民,他们有的结合当地民俗特色,用传统戏剧河北梆子为实践团表演了经典曲目《歌唱二小放牛郎》,有的与实践团分享了国际友人白求恩的故事,有的为实践团热情讲解了河北梆子与涞源梆子的异同,有的为实践团展示涞源剪纸艺术……浓浓的涞源风情扑面而来。


图片18


图片19


图片20


今天的走访,不仅让实践团成员更深入地了解了涞源丰富的红色资源,而且体会到红色文化正通过多种形式融入市民生活。实践团重温英雄事迹,感受不畏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更加坚定了实践团成员们的爱党爱国情怀。

 

图片21


文|姜珊 李婉君  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