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逐梦小队|西柏坡寻访第一站


西柏坡寻访

“西柏坡我来过很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我们对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

——习近平

实践介绍

逐梦小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其中的一支,共有成员12人。正值建党百年,为了追寻红色记忆、感受建党百年的艰辛奋斗史,小组选择了“开启红色征程,回忆峥嵘岁月”的实践主题,西柏坡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小组讨论决定以西柏坡作为实践地点,也是为了以青年之眼,观革命精神,争做党的精神传承人,并以真实的视角来体会和感受中国共产党在这一发展阶段当中的历史痕迹。

实践过程

2021年6月25日清晨逐梦小分队的成员们集合完毕,身着统一实践团队文化衫开始了探寻红色记忆的西柏坡之旅。从石家庄车站到西柏坡还有一个小时的车程,路上“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宣传标语赫然醒目,在司机师傅的热情讲解中,成员们了解了西柏坡的基本情况以及历史故事,并对西柏坡实践行程主题安排有了更加明确计划。


图片19


采访与参观

当日下午实践团对西柏坡纪念馆宣教部于主任进行了专访,主要关于西柏坡精神的宣传工作和未来建设计划。于主任亲切地讲述了在基层的工作经历,也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西柏坡纪念馆的宣传工作,最后尤其对新时代高校思政专业的学生表示了赞扬和期盼。


图片20


图片21


图片22


图片23


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

——毛泽东

之后在纪念馆讲解员带领下,从序厅的雕塑参观开始,依次参观了从石家庄战役到进驻西柏坡、再到三大战役的胜利、最后到新时代引领的新征程的各个分展馆,每一幅珍贵的图像和每一段历史资料的结合生动的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的奋斗历程,成员们对西柏坡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西柏坡深刻的精神内涵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最后逐梦小队总结当天行程收获,整理文档资料并规划了第二天的实践安排,第一站在成员们热烈的讨论当中圆满结束。

 

文|侯君 图|王鑫 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