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群建设工程之《生动中国》第七期

 

WechatIMG244

党委书记石云龙主持本次课程

 

WechatIMG245

莫宣学教授讲授此次课程

 

WechatIMG246

同学们认真聆听

 

      11月26日晚7:00,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群建设工程之《生动中国》第七期在教4-109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莫宣学教授担任本次课程的主讲人。课程围绕“青藏高原40年回忆”这一主题进行。

      本次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石云龙主持。石书记详细介绍了莫院士在专业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并对莫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莫院士首先介绍了引人入胜的青藏高原的自然地理地貌和藏族人民的人文习俗,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1974-2010年的青藏高原研究工作经历。随后向大家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举世瞩目的青藏高原两大显著特征(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高原—“世界屋脊”;超常巨厚的地壳)的成因。指出青藏高原的前身是特提斯洋,印度-亚洲碰撞和高原隆升扩展是青藏从海洋变为陆地、成为“世界屋脊”的基本过程。指出青藏高原具有两类地壳(新生地壳和再循环地壳),通过构造挤压和地幔物质注入两种机制增厚成巨厚地壳。

      最后,课程在莫院士令人荡气回肠的原创作品《沁园春·忆青藏高原》视频播放中落下帷幕。课程结束后,部分同学久久不愿散去,与莫院士继续对话交流了近半小时。

今天的课程让同学们受益匪浅,82岁的莫院士全程站立讲课,当同学们请求他坐下,他婉谢道,这是教师的习惯,也是对同学们对听众的尊重。莫院士精彩的讲解和细微之处体现出的人格魅力,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同学们表示,不仅加强了对青藏高原的认识,收获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更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勇于开拓创新,做新时代的地大追梦人。

 

                                文|杨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