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关系学院李巍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IMG_3812

李巍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微信图片_20201110220405

我院学生认真听讲中

 

IMG_3832

我院学生积极与李教授互动交流

 

微信图片_20201110220420

我院学生积极与李教授互动交流

 

  11月10日下午14:00,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巍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了题为《十字路口的抉择—解读2020年美国大选》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综合教学楼304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海军主持了讲座。

  近期的美国大选引起了全球的关注,李教授针对2020年美国大选从选举结果分析、拜登面临的艰巨挑战以及未来中美关系研判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为什么说这美国大选是一次历史性选举?李教授从美国尖锐的国内矛盾、国际形象的空前低落、特朗普无力领导美国前行三大因素分析了美国大选对于未来美国发展方向的重要性。而此次美国大选中美国地理政治变化,“铁锈地带”地位上升;美国阶层政治变化,中产阶级全面上升;美国政党政治变化,共和党新生代右翼崛起。

  李教授指出,拜登上台面临着艰巨的挑战,国内面临着疫情防控、党争政治、经济下行的风险;美国社会中面临着种族矛盾、社会保障、自由与保守的价值冲突问题;外交上面临着恢复欧日盟友关系、应对中俄竞争对手、应对全球治理等问题。拜登时期的中美关系既有合作又有竞争和对抗,在疫情应对、清洁能源和人文交流等领域中美之间存在着合作的契机,同时在科技领域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在这种情形下,未来中国更应处理好中美关系,为中美共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李巍教授以深厚的学术功底、独特的研究范式、翔实的例证为马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盛宴,最后李教授还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从专业角度解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期待有更多这样学习与交流的机会。

 

 

   文| 刘晓锐  图| 王歌  编辑| 李梦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