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

 

  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以落实学校党委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做好党建落地行动计划为目标,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现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 、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

  2019年主题教育期间,院领导班子在深入开展调研基础上,结合学校党委关于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形成7项问题清单,15项整改任务。目前完成9项。学院计划2020年春季学期完成1项,在加强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密切联系师生、优化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机制、提升教学管理水平、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5项任务上持续抓落实,并做好各项工作的督查、验收和成效巩固工作,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

  二、做好基层党组织质量建设

    一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2020年学院党总支将根据新制定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发展实施细则》,认真做好师生党员培养发展工作。在教师中,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卢焕华同志的培养发展工作。在学生中,做好积极分子培养工作,按做好学生党员的培养发展工作。

  二是规范党费收缴程序。一方面进一步明确各支部需于每月第二周周二之前将党费收齐上交学院党总支。另一方面,学院党总支为党支部开具党费收缴回执并留存根备查。

  三是推动基层党组织质量提升计划。持续抓好党支部“三会一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并加强督查。以“对标争先”建设为目标,不断创新支部活动形式,打造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特色品牌。加强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先进事迹报道,推动支部合作共建,提升支部建设整体质量。

  四是做好理论宣讲工作。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充分发挥师生党支部在理论宣讲、服务基层中的引领带头作用,为全社会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五是加强共读共建。按照北京市委宣传部的部署,创新形式,进一步加强同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的共度共建工作。

  三、做好学生的培养发展教育工作

  一是依托专业特色,打造思政活动精品。2020年继续围绕思政前言热点为主题开展马克思主义文化节系列活动,在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贴近学生实际方面下功夫,并做好文化节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全校范围内的思想引领作用。

  二是加强学生社会实践,实现精准对口支援。加强与青海生化隆县扎巴镇知海买村和河北省涞源县教育局等对接工作,不断增强师生服务社会的实践本领。

  三是协同学院研究生培养,培育硕博贯通后备人才。建立并完善硕博贯通人才培养的流程和要求,注重从研究生一年级开始遴选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学术科研能力较强的学生作为硕博贯通后备人才。建立一支由教授、科研能力强的优秀教师组成的学术指导团队,对其理论学习、科学研究进行针对性指导。

  四是加强就业培训,提升毕业生职业能力和水平。有针对性地进行就业指导。充分利用宣讲会、就业网络平台等形式畅通就业信息渠道,提高毕业就业率。

  五是加强校友联络工作。继续补充完善校友信息资源。二是制定2020年校友联络、重点校友走访计划,进一步加强校友的联络工作。

  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

  一是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学院计划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社会实践研修培训,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对社情民意、地域文化、风土人情、地质精神、校史文化等的了解和认识,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鲜活性和说服力。

  二是引进师资。计划2020年引进3-6名思政课教师,其中,高校优秀应届毕业生3-4人,博士后、调入2-3人左右。

  三是加强思政课教师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加强学院和学院教师与国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及专家学者的教学改革和学术交流合作,推动学院建设迈向新台阶。利用心理学科探索与国外知名大学建立长期交流合作机制。

  四是协做好干部人才培养工作。协助学校党委做好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积极培育优秀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等优秀青年教师,鼓励他们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学院和学校治理。

  五是建立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座谈机制。注重学院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的联系沟通,不断了解大学生思想理论动态及学业、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理论困惑,提高思政课教学内容的针对性,不断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