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北京化工大学张明国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IMG_3675

张明国教授为我院学生带来精彩讲座

 

IMG_3671

参会学生

 

  10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合楼301举办精彩讲座。北京化工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所长、教育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马工程”专家张明国教授作为主讲人,为我院学生作了题为《日本学者频获诺贝尔奖论析——基于STS的辩证分析》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海军主持。

  首先,张国明教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诺贝尔奖的评奖条件、诺贝尔奖的“奇葩”、诺贝尔奖的提名以及诺贝尔奖的轶事。接着,在为同学们普及了诺贝尔奖的相关知识后,张教授以日本化学领域的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为例,归纳了日本国家重视诺贝尔奖的三大原因以及日本频获诺贝尔奖的四大原因。

  最后,张教授对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第一,要确立具体的研究目标;第二,对待研究“失败”的态度 ;第三,在科学和技术间架起桥梁。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幽默,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表示在之后的学习中要端正学术研究的态度。

 

 

图| 刘晓锐  文 编辑|  李梦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