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群建设工程之 《生动中国》第二期

 

IMG_3449

我院院长杨峻岭教授主持《生动中国》

 

IMG_3454

王根厚教授以“自然资源文化宝库——青藏高原水资源及文化”为主题开讲

 

IMG_3465

现场同学认真听讲

 

  10月22日19:00,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群建设工程之《生动中国》第二期在教4-109报告厅顺利开讲。本期主讲教师为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院长王根厚教授,授课主题为“自然资源文化宝库——青藏高原水资源及文化”,来自全校的近200名师生聆听了课程。

  本次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教授主持。杨峻岭院长详细介绍了王根厚教授在专业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多项荣誉,对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王教授从自然文化的内涵与外延、青藏高原的河流及文化等方面展开并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任何文化之间都有统一性,自然文化是一切文化的根本。自然文化主要研究自然起源,以及其内在渊源关系。青藏高原作为中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不仅被誉为“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而且水资源极其丰富,孕育了很多母亲河,因此还被冠以“亚洲水塔”。但当地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王教授呼吁大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保护生态环境,维持生态系统平衡。

  王教授还以印度河流、恒河、雅鲁藏布江、伊洛瓦底江、萨尔温江、湄公河、长江、黄河以及塔里木河为例,围绕河流的流域、历史、人类文明与河流之间的关系等进行了讲解与阐释。同时,王教授指出,这些年来,我们在青藏高原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没有这些成就,我国在很多方面的建设都会受到阻碍。王教授鼓励同学们继续在科学的道路上不畏险阻,勇往直前。

  本次课程同学们收获颇丰,大家一致表示会听取王教授的建议,不断学习、完善自身、追求卓越、持之以恒,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才智。

 

文| 韩子慧  编辑| 李梦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