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二讲如期进行

 

图片1

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开公选课授课现场

 

图片2

学生代表发言

 

  10月19号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开公选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在综合楼601教室如期开讲,第二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志奇主讲,专题名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校100多名选课同学聆听。

  魏老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依据、本质内涵、伟大意义三方面展开讲解。他通过广泛援引历史史实、现实案例以及丰富数据阐述了“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要论断,并认为新时代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发展阶段、处于发展起来后”的新发展方位上。对于我国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魏老师通过三个意味着”展开论述,他提出,要从中华民族由兴盛到衰败再到兴盛的历史轨迹中来看新时代对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要从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科学社会主义170年的历史、苏联解体后30年的历史来看新时对复兴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要从人类现代化历史和现代化模式的横向纵向比较中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世界现代化贡献新模式的重要意义。

  专题讲授后,同学们进行了小班研讨,研讨班授课老师刘函池、李婧琳、张晋、杨润聪主持了一二三四班的研讨。针对老师进行的专题总结和提出的有针对性的问题,以小组为单位,同学们结合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观点阐述;在质疑和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具体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最后老师进行了总结点评和答疑解答。临近22点,课程结束。

 

 

图 文| 康利杰 张健 朱权辉  编辑| 李梦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