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接收推免研究生复试办法

 

  一、组织管理

  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组      长:杨峻岭 石云龙

  副  组  长:张秀荣 马海军

  成      员:各学科点和学科方向负责人

  复试组成员:学科点和学科方向负责人

  二、复试形式

  统筹考虑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我校实际情况,复试形式原则上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和线下复试相结合的形式。校内考生参加线下复试。

  因环境、条件所限网络复试确有困难的考生,应提前向所报考院系说明情况。

  三、复试程序

  1.准备复试软硬件;

  2.阅读考场规则(附件1);

  3.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需将附件2《诚信考试承诺书》自行打印、签字并拍照;如无打印设备,可手写承诺书,签字拍照;填写复试录取情况表(在相应位置粘贴电子免冠照)、综合面试记录表、外语能力测试记录表Word版各一份,仅需填写好相关个人信息(附件3表1-3);以上两个文件在10月12日前发送到指定邮箱550971466@qq.com;

  4.参加复试网络系统测试演练,时间另行通知

  5.进入复试各个环节。

  四、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综合面试、专业课测试、外语能力测试和跨学科类别加试

  1.综合面试、专业课测试和外语能力测试

  每位考生的综合面试、专业课测试和外语能力测试在同一场进行,总时长不少于20分钟。专业课测试、外语能力测试采取抽签回答的方式进行,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复试小组预先制定试题,保证考生抽到的试题不重复。综合面试、专业课测试和外语能力测试满分均为100分。

  (1)复试时间

专业

时间

地点

马克思主义理论

2020年10月17日上午9:00

教10-113

  (2)考试流程如下:

  ①考生进行1-2分钟自我介绍。

  ②综合面试:就自己未来硕士阶段的学习规划和研究计划进行汇报(约8分钟)。

  ③专业课测试:复试组向考生展示密封试题,并随机抽选试题和启封。考生有1分钟思考时间,然后作答。

  ④外语能力测试:复试组向考生展示外语能力测试密封试题,并随机抽选试题和启封。考生有1分钟思考时间,然后作答。

  面试结束。

  2.加试

  跨专业报考的考生应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硕士主干课程。加试考试方式为限时测试,各科目考试时长为1小时,满分为100分。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加试考试期间,考生可以查阅纸质资料,但不得查阅电子设备。

  (1)考试科目和时间

专业名称

加试科目

考试时间

马克思主义理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020年10月17日上午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0年10月17日上午

 

  五、录取

  1.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对考核结果进行审议,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

  2.录取总成绩计算办法:

  (1)总成绩=综合面试成绩*0.3+专业课测试成绩*0.4+外语能力测试成绩*0.3。

  (2)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3.有下列情况的,不予录取:

  (1)综合面试、专业课测试、外语测试和加试成绩不及格者;

  (2)被接收为推免的研究生在其后第7-8学期学习成绩有不及格科目,受到纪律处分,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及以上成绩,或政审、体检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3)毕业时未获得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者,取消其研究生录取资格;

  (4)未经我校公示及“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推免生不予录取;

  (5)申报材料作假、考试作弊者一经发现,一律取消录取资格。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10月15日

 

附件:

 

附件1 地大2021年研究生复试考场规则

附件2 地大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件3 复试情况表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