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和我校关于做好2020年博士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安全性。严格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杜绝在京现场考试,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加强安全防护,确保广大师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公平性。坚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的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三)科学性。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和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组织管理

  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峻岭 石云龙

  副 组 长:张秀荣 马海军

  成    员:各学科点和学科方向负责人

  三、招生计划

  2020年我院拟招收博士研究生5人(含硕博连读1人和国家急需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2人)。最终录取人数将根据学校和学院整体招生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四、资格审查

  学院对报考我院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认证报告、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对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考试,审查内容为:

  1.往届硕士毕业生:二代身份证、硕士学历、学位证书;

  2.应届硕士毕业生:二代身份证、在校学生证、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硕士毕业证书及硕士学位证书在新生入学报到时交验,两证不全或未获得者不予报到;

  3.国外(境外)学历:二代身份证、学位证、教育部学历认证书;

  4.工程硕士学位证书(单证):二代身份证、学位证、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学位证书认证;

  5.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者:二代身份证、学士学历及学位证书、副高及以上技术职称证书、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相关科技成果奖励证书等相关材料。

  6.准考证

  7.非应届毕业生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8.《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1);

  注:考生按上述1-8材料的顺序将本人提交材料编号、命名,例如1-身份证;1-2硕士学历证书,1-3硕士学位证书,6-准考证,再将本人所有材料进行打包(压缩文件),以“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后四位+资格审查”命名文件名和邮件主题,在6月5日12:00前使用本人研招网预留邮箱,将资格审查材料发送到邮箱550971466@qq.com;未按时提交材料视为自动放弃考试;不符合要求者将退回重新提交。

  五、初试办法

  (一)初试形式

  初试形式为网络远程形式,“钉钉+人脸识别系统”为主要考试系统,“腾讯会议+人脸识别系统”为备用考试系统。考生须提前下载、安装、注册钉钉及腾讯会议软件,并提前准备好远程考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双机位),以保证考试正常进行。使用办法参照研究生院主页《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0年研究生复试系统使用指南(考生版)》(https://www.cugb.edu.cn/graduate.action)。

  考生按要求注册两个钉钉账号,并按要求命名昵称,如张三1(主账号,第一机位),张三2(副账号,第二机位),以及两个腾讯会议账号(备用,按要求命名昵称,如张三1(主账号,第一机位),张三2(副账号,第二机位),考生账号信息连同资格审查材料一起在规定时间前发送到指定邮箱(账号信息写在邮件正文中即可)

  因环境、条件所限网络考试确有困难的考生,应提前向所报考院系说明情况。

  (二)初试程序

  1.准备考试软硬件;

  2.阅读考场规则(参照附件2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0年研究生复试考场规则);

  3.资格审查;

  4.网络远程测试演练(时间另行通知);

  5.进入初试各个环节。

专业

科目

时间

马克思主义理论

1001 英语

6月12日9:00-10:00

2031 专业课1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综合)

6月12日10:20-11:20

  (三)初试科目和时间安排

 

  英语考试方式为限时测试,考试时长为1小时,满分为100分;专业课1考试方式为限时测试,考试时长为1小时,满分为100分。

  (四)考前准备事项:

  考生在考前需自行打印答题纸(A4纸),见附件3;如考生不具备打印条件,则准备空白A4纸,按附件3格式手写考生编号、姓名、专业。

  (五)考试流程

  1.考生在开考前30分钟登陆考试系统,完成身份审查核验;开考15分后未登陆考试系统的考生取消本场考试。

  2.监考老师在英语考试开始时间发布试题后,考生在答题纸空白区域作答。

  3.考生在考试结束时间停止作答,并在5分钟内将答案拍照以附件形式上传至指定邮箱(另行通知),附件和邮件主题命名方式:姓名+考号后4位+考试科目。

  4.考生完成英语考试试题后,可提前将答案拍照上传至指定邮箱,但必须在原位置等待考试结束,不得做与考试无关的事情,在没有收到监考老师退出指令前不得退出考试系统。

  5.英语考试结束后,考生继续等待专业课1考试,期间不得离开座位,不得做与考试无关的事情。

  5.监考老师在专业课1考试开始时间发布试题后,考生在答题纸空白区域作答。考生在考试结束时间停止作答,并在5分钟内将答案拍照以附件形式上传至指定邮箱(另行通知),附件和邮件主题命名方式:姓名+考号后4位+考试科目。

  6.考生完成专业课1试题后,可提前将答案拍照上传至指定邮箱,但必须在原位置等待考试结束,不得做与考试无关的事情,在没有收到监考老师退出指令前不得退出考试系统。

  7.所有考生收到监考老师指令后,退出考试系统。

  考场规则:

  ①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登录考试系统,完成身份审查核验;未在规定时间内登陆系统的考生,需及时向学院说明情况,学院根据考生实际情况进行处理。

  ②初试形式为限时测试,考试期间考生不可以查阅纸质资料和电子设备,否则取消笔试资格。

  ③考试全程考生需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专注答题,不得左顾右盼,视线不得离开答题区域。

  其他考场规则参照附件2《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0年研究生复试考场规则》。

  突发情况处理:

  ①考试过程中考生网络中断或卡顿。考试过程中出现上述情况,考生需立即采取措施,恢复网络。如考生网络中断或卡顿出现5分钟以上,取消该考生本场考试,另行安排重考时间。

  ②考试过程中招生单位网络中断或卡顿。考生过程中出现上述情况,招生单位需立即采取措施,恢复网络。

  六、复试办法

  (一)复试对象

  所有进入复试的统考生和硕博连读生。

  (二)复试比例

  我院实行差额复试,复试差额比不低于1:1.2。

  (三)复试形式

  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形式,原则上采取考生在考生所在地,复试专家及工作组成员集中到场的方式进行。复试系统要求与初试相同。

  (四)复试补充材料

  1.复试录取情况表(在相应位置粘贴电子免冠照)、面试情况记录表Word版各一份,仅需填写好相关个人信息(附件4、5);

  2.外语水平、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相关科技成果奖励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

  (五)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主要包含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知识、综合素质面试、外国语测试、同等学力和跨学科类别加试。主要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要发挥复试对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倾向和综合素质方面的考查功能。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

  1.第一部分

  每位考生的外语口语测试、综合素质面试、专业课2(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在同一场进行,总时长不少于30分钟。综合素质面试采用PPT汇报的形式,考生根据自己未来博士阶段的研究课题和研究方向制作PPT;外语口语测试、专业课2采取抽签回答的方式进行,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复试小组预先制定试题,保证考生抽到的试题不重复。外语口语测试、综合面试、专业课2满分均为100分。

  考试时间:

专业

日期

时间

马克思主义理论

6月16日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30

  

  考试流程如下:

  ①考生在考试时间内做好在线面试准备,在接到复试小组通知后,登陆复试考试系统,在线面试。

  ②考生先进行1-2分钟自我介绍,之后通过屏幕共享展示PPT,就自己未来博士阶段的研究课题和研究方向进行汇报。汇报结束后,复试组成员进行提问。

  ③综合素质面试后,复试组向考生展示外语口语测试密封试题,并由复试组老师随机抽选试题和启封。复试组老师现场读外语口语测试试题,考生听题,考生有1分钟思考时间,然后作答。如果没听清楚,可以要求老师再读一遍题目。

  ④复试组向考生展示专业课2密封试题,并由复试组老师随机抽选试题和启封。复试组老师现场读试题,考生听题,考生有1分钟思考时间,然后作答。如果没听清楚,可以要求老师再读一遍题目。

  ⑤面试结束,收到复试组老师指令后退出考试系统。

  突发情况处理:

  ①考试过程中考生网络中断或卡顿。考试过程中出现上述情况,考生需立即采取措施,恢复网络。如考生不能在5分钟内恢复网络正常使用,需主动联系招生单位,招生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

  ②考试过程中招生单位网络中断或卡顿。考试过程中出现上述情况,招生单位需立即采取措施,恢复网络,并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进行本场复试。

  2.第二部分

  同等学力及跨专业报考学生:同等学力及跨学科报考的考生应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硕士主干课程。同等学力及跨学科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专业名称

同等学历和跨学科加试科目

考试时间

马克思主义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

6月17日上午9:00-10:00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6月17日上午10:20-11:20

 

  

  加试考试方式为限时测试,各科目考试时长为1小时,满分为100分;考试流程与初试相同。

  七、录取办法

  (一)录取原则

  1. 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数、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录取总成绩计算办法:

  (1)初试成绩=英语成绩+专业课1成绩

  复试成绩=外语口语测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专业课2成绩

  总成绩=(初试成绩÷2)×0.4+(复试成绩÷3)×0.6。

  (2)同等学力及跨学科类别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二)有下列情况的,不予录取:

  1.资格审查未通过者;

  2.思想政治品德不合格者;

  3.初试英语考试、专业课笔试、复试外语口语测试、综合面试和加试成绩不及格者(小于60分);

  4.体检不合格者;

  5.考试作弊者;

  6.其他违反国家研究生考试相关规定者。

  八、信息公开

  (一)公开招生计划。

  (二)公开复试方案、复试考生名单(考生的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

  (三)公示与公开录取信息(名单应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并对专项计划的拟录取考生进行说明。

  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各学院应将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进行政策审核,并按要求向北京市考试院及教育部备案。最终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备案信息为准。未经各学院公示及“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备案的考生不得录取。

  九、监督

  学院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2323976

  邮箱:2018810030@cugb.edu.cn

  十、其他

  (一)按照教育部要求,考生体检工作由学校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

  (二)严格考试过程监管,对初试、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并妥存备查。试题及答案在启用前属国家机密。初试、复试各环节的纪律及要求与国家统一考试相同。

  (三)所有参与初试、复试工作的教师都应认真负责,自觉遵守教育部和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制度,初试、复试期间应将手机设为静音或关机状态,保证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严肃考风考纪。学院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招生初试、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考后,招生单位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入学后3个月内,招生单位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本方案仅适用于2020级统考生和硕博连读生的招生。

  (六)本方案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对于本方案中未尽事宜,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后确定解决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6月3日

附件1 地大诚信考试承诺书

附件2 地大2020年研究生复试考场规则

附件3 答题纸

附件4 复试录取情况表

附件5 面试情况记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