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根据教育部和我校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0年硕士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要求,我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坚持公正、科学、规范透明和有利于学科发展的原则,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在复试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组织管理

  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组    长:杨峻岭 石云龙

  副 组 长:张秀荣 马海军

  成    员:各学科点和学科方向负责人

三、招生计划

  2020年我院拟招收硕士研究生38人(不包含专项计划),各专业最终录取人数将根据学校整体招生情况、生源情况等进行适当调整。

四、复试条件和调剂

  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346

46

69

040200

心理学

407

46

138

 

  专项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基本要求:

专项计划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独考试

323

30

45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264

30

45

 

  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不接收调剂。

五、复试办法

  (一)复试比例和复试名单

  我院实行差额复试,复试差额比不低于1:1.2。具体复试名单见附件1。

  (二)复试形式

  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形式,原则上采取考生在考生所在地,复试专家及工作组成员集中到场的方式进行。复试前考生须提前下载、安装、注册钉钉及腾讯会议软件,并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复试前进行远程网络复试系统的模拟测试,时间另行通知。使用办法详见研究生院主页《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0年研究生复试系统使用指南(考生版)》(https://www.cugb.edu.cn/graduate.action)。

  因环境、条件所限网络复试确有困难的考生,应提前向所报考院系说明情况。

  (三)复试程序

  1.准备复试软硬件;

  2.阅读考场规则;

  3.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需将附件2《诚信考试承诺书》自行打印、签字并拍照;如无打印设备,可手写承诺书,签字拍照;

  4.通过扫描附件3微信收款二维码缴纳复试费(100元/生),考生支付时在备注中填写考生姓名+考号后4位;

  5.缴费成功后,考生在5月14日24:00前使用本人研招网预留邮箱,将资格审查材料连同签字后的《诚信复试承诺书》照片、复试费缴费凭证发送到指定邮箱550971466@qq.com;

  6.资格审查通过后,参加复试测试演练;

  7.进入复试各个环节。

  (四)资格审查

  考生规定日期前应按要求提交以下材料的电子版:

  1准考证;

  2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复印件纸型为A4,身份证件正反面需复印在同一页面上);

  3应届生还需提交本人学生证、学信网高等教育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需于开学报到时向学院提供毕业证书原件与复印件);

  4往届生还需提交学历证书(即毕业证书)复印件、 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由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提供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并需加盖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公章;若无工作单位,需由档案存放管理部门提供档案内存放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的复印件,并需加盖档案存放管理部门公章;

  5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附件4);

  6.复试情况总表(在相应位置粘贴电子免冠照)、面试笔录记录表、口语能力测试记录表Word版各一份,仅需填写好相关个人信息(附件5)

  7大学生士兵计划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

  8其他加分项目考生应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9.在一张A4纸上提供已注册好的两个钉钉账号(按要求命名昵称,如张三1(主账号,第一机位),张三2(副账号,第二机位)),以及两个腾讯会议账号(备用,按要求命名昵称,如张三1(主账号,第一机位),张三2(副账号,第二机位))。

  注:考生按上述1-9材料的顺序将本人提交材料编号、命名,例如1-准考证;4-1学历证书,4-2学籍在线验证报告,4-3成绩表。再将本人所有材料进行打包,发送到指定邮箱。受疫情影响,考生复试材料如有不能盖章等问题,需向学院说明情况,可以推迟到录取通知书发放前提交。

  (五)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知识笔试、综合素质面试、外国语测试、同等学力和跨学科类别加试。学院加强对学生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从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认真考核考生的现实表现,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1.综合面试和外语测试

  (1)综合面试和外语测试考试规则

  综合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政治素质、专业素养、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等,满分为100分。外语测试考核学生的口语和听力水平,满分为100分。每位考生的综合面试和外语测试在同一场进行,综合面试问题回答结束后,接着回答外语测试问题,总时长原则上不低于20分钟。

  综合面试和外语测试采取抽签回答的方式进行,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各复试小组预先制定试题,保证考生抽到的试题不重复。

  考试流程如下:

  ①考生在考试时间内做好在线面试准备,在接到复试小组通知后,登陆复试考试系统,在线面试。

  ②考生先进行1-2分钟自我介绍,之后复试组向考生展示综合面试密封试题,并由复试组老师随机抽选试题和启封。复试组老师现场读面试试题,考生听题,考生有1分钟思考时间,然后作答。如果没听清楚,可以要求老师再读一遍题目。

  ③面试试题回答完毕后,复试组向考生展示外语测试密封试题,并由复试组老师随机抽选试题和启封。复试组老师现场读外语测试试题,考生听题,考生有1分钟思考时间,然后作答。如果没听清楚,可以要求老师再读一遍题目。

  ④面试结束后,收到复试组老师指令后退出考试系统。

  (2)时间安排

专业

日期

时间

马克思主义理论

5月20日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30

5月21日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30

5月22日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30

心理学

5月23日

上午9:00-12:00

  

  (3)突发情况处理

  ①考试过程中考生网络中断或卡顿。考试过程中出现上述情况,考生需立即采取措施,恢复网络。如考生不能在5分钟内恢复网络正常使用,需主动联系招生单位,招生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

  ②考试过程中招生单位网络中断或卡顿。考试过程中出现上述情况,招生单位需立即采取措施,恢复网络,并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进行本场复试。

  2.专业笔试

  专业笔试形式为限时开卷考试,时长为1小时。满分为100分

  (1)专业笔试时间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考试科目(1门)

时间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综合

5月24日

9:00-10:00

040200

心理学

当代社会心理学导论

5月24日

9:00-10:00

 

  (2)考前准备事项:

  考生在考前需自行打印答题纸(A4纸),见附件6;如考生不具备打印条件,则准备空白A4纸,按附件6格式手写考生编号、姓名、专业。

  考生打印约4张A4答题纸,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多准备几张。

  (3)考试流程:

  ①考生在开考前20分钟登陆考试系统,完成身份审查核验,关闭麦克风;开考15分后未登陆考试系统的考生取消本场考试。

  ②监考老师在考试开始时间发布试题后,考生在答题纸空白区域作答。

  ③考生在考试结束时间停止作答,并在5分钟内将答案拍照以附件形式上传至指定邮箱:550971466@qq.com,附件和邮件主题命名方式:姓名+考号后4位+考试科目。

  ④考生完成试题后,可提前将答案拍照上传至指定邮箱,但必须在原位置等待考试结束,不得做与考试无关的事情,在没有收到监考老师退出指令前不得退出考试系统。

  ⑤所有考生收到监考老师指令后,退出考试系统。

  (4)考场规则:

  ①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登录考试系统,完成身份审查核验;未在规定时间内登陆系统的考生,需及时向学院说明情况,学院根据考生实际情况进行处理。

  ②专业笔试为开卷考试,考试期间考生,考生可以查阅纸质资料,但不得查阅电子设备,否则取消笔试资格。

  ③笔试全程考生需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专注答题,不得左顾右盼,视线不得离开答题区域。

  其他考场规则详见附件7《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0年研究生复试考场规则》。

  (5)突发情况处理:

  ①考试过程中考生网络中断或卡顿。考试过程中出现上述情况,考生需立即采取措施,恢复网络。如考生网络中断或卡顿出现5分钟以上,取消该考生本场考试,另行安排重考时间。

  ②考试过程中招生单位网络中断或卡顿。考生过程中出现上述情况,招生单位需立即采取措施,恢复网络。

  3.同等学力及跨学科加试

  同等学力及跨学科报考的考生应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考试方式为限时开卷笔试。每门科目的考试时长为1小时,满分为100分。同等学力及跨学科类别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1)时间安排:

专业名称

同等学历和跨学科加试科目

考试时间

马克思主义理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5月24日下午2:00-3:00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5月24日下午3:15-4:15

心理学

西方心理学史

5月24日下午2:00-3:00

普通心理学

5月24日下午3:15-4:15

 

  

  (2)考前准备事项:

  考生在考前需自行打印答题纸(A4纸),见附件6;如考生不具备打印条件,则准备空白A4纸,按附件6格式手写考生编号、姓名、专业。

  考生打印约8张A4答题纸,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多准备几张。

  (3)考试流程如下:

  ①考生在第一场加试开考前20分钟登陆考试系统,完成身份审查核验关闭麦克风;开考15分后未登陆考试系统的考生取消本场考试。

  ②监考老师在第一场加试考试开始时间发布试题后,考生在答题纸空白区域作答。考生在第一场考试结束时间停止作答,并在5分钟内将答案拍照以附件形式上传至指定邮箱:550971466@qq.com,附件和邮件主题命名方式:姓名+考号后4位+考试科目。

  ③考生完成第一场加试试题后,可提前将答案拍照上传至指定邮箱,但必须在原位置等待考试结束,不得做与考试无关的事情,在没有收到监考老师退出指令前不得退出考试系统。

  ④第一场加试结束后,考生继续等待第二场加试考试,期间不得离开座位,不得做与考试无关的事情。

  ⑤监考老师在第二场加试考试开始时间发布试题后,考生在答题纸空白区域作答。考生在第二场考试结束时间停止作答,并在5分钟内将答案拍照以附件形式上传至指定邮箱:550971466@qq.com,附件和邮件主题命名方式:姓名+考号后4位+考试科目。

  ⑥考生完成第二场加试试题后,可提前将答案拍照上传至指定邮箱,但必须在原位置等待考试结束,不得做与考试无关的事情,在没有收到监考老师退出指令前不得退出考试系统。

  ⑦所有考生收到监考老师指令后,退出考试系统。

  (4)考场规则:

  ①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身份审查核验;未在规定时间内登陆系统的考生,需及时向学院说明情况,学院根据考生实际情况进行处理。

  ②加试为开卷考试,考试期间考生,考生可以查阅纸质资料,但不得查阅电子设备。

  ③笔试全程考生需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专注答题,不得左顾右盼,视线不得离开答题区域。

  其他考场规则详见附件7《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0年研究生复试考场规则》。

  (5)突发情况处理

  加试突发情况处理与专业笔试相同。

六、录取办法

  (一)录取原则

  1.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数、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录取总成绩计算办法:

  (1)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7+(专业笔试×0.3+专业面试×0.4+外语听说测试×0.3)×0.3。

  (2)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复试成绩满分为300分(专业笔试、专业面试,外语听说测试满分均为100分)。

  (3)同等学力及跨学科类别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3.有下列情况的,不予录取:

  (1)资格审查未通过者;

  (2)专业笔试、综合面试、外语测试和加试成绩不及格者;

  (3)体检不合格者;

  (4)考试作弊者;

  (5)其他违反国家研究生考试相关规定者。

  4.导师的确定

  拟录取名单公布后,考生与导师进行双向选择,在此基础上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最终确定。

七、信息公开

  公开招生计划;公开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复试考生名单(考生的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公示与公开录取信息(名单应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并对专项计划的拟录取考生进行说明。

  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将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进行政策审核,并按要求向北京市考试院及教育部备案。最终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招生单位公示及“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备案的考生不得录取。

八、监督

  学院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2323976

  邮箱:2018810030@cugb.edu.cn

九、其他

  (一)按照教育部要求,考生体检工作由学校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

  (二)严格复试过程监管,对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并妥存备查。试题及答案在启用前属国家机密。复试各环节的纪律及要求与国家统一考试相同。

  (三)所有参与复试工作的教师都应认真负责,自觉遵守教育部和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制度,复试期间应将手机设为静音或关机状态,保证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严肃考风考纪。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复试结束后,学院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本方案适用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调剂。

  (六)本方案的解释权归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对于本方案中未尽事宜,详见《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5月13日

 

附件1 复试名单

附件2 地大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件3 复试费收款二维码

附件4 思想政治情况表

附件5 复试情况表1-3

附件6 答题纸

附件7 地大2020年研究生复试考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