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0年《思想政治社会实践》课程实施方案

 

  一、课程基本要求

  1.实践主题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一方面,我们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带领14亿人民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展现出伟大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效率。另一方面,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将完成现有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基于此背景,2020年思政社会实践主题确定为抗击疫情和精准扶贫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2.课程对象

  本学期授课对象为全日制一年级本科生。

  3.实践选题内容

  (1)理论研究类

  查找资料,自拟题目,撰写理论研究文章。

  (2)志愿服务类

  线上服务。为基层抗疫和精准扶贫专栏提供写作、摄影、报道、制作、维护等支持。

  “爱心助学”线上课业辅导。发挥自身学业特长,为奋战在抗疫和脱贫攻坚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工作者子女提供线上课业辅导。

  线下志愿者。在保证自身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服从村、街道、社区等机构的统一安排,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科学参与线下实地抗击疫情和助力脱贫攻坚的志愿服务活动。

  (3)社会调查类

  遵从党和政府以及学校颁布的防疫相关政策,努力运用专业特色,通过线上调研、访谈等多种形式,在不影响抗疫工作的前提下开展抗疫及精准扶贫主题调研。

  4.实践形式

  社会实践的形式主要有个人实践和团队实践两种,个人实践只能选择所在思想政治社会实践课班级的授课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团队实践可以自行组队,每个团队最多不超过8人,设团长1人。原则上不允许跨班组队。如果跨班组队,需提前获得所在班级思政课教师许可。选题经本班思政课教师批准通过后,确定题目进行社会调查和研究,撰写调研报告,按要求提交实践报告和相关原始资料(调查问卷、微电影、音视频、图片等)。暑期实践时间不少于10天。

  5.进度安排

  大学生社会实践主要在暑假进行。2020年5月下达教学任务,随后进行课堂教学(主要讲授社会实践的意义、选题、实施、调研方法、报告撰写等内容);5至6月进行实践课题的组团和选题申报;暑期自主实践并撰写调查报告;2020年秋季学期进行成绩评定,成果转化、评优、交流总结等等。(课程相关信息,请同学们关注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首页“重要通知”(http://yuanxi.cugb.edu.cn/mkszyxy/)及本班马克思主义学院任课教师微信群通知)

  6.成绩评定和学分管理

  本课程2学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根据学生提交的实践报告和相关原始材料,给予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档次的成绩,并在2020秋季学期录入成绩。

  7.成果转化

  社会实践成果可以推优并公开发表,也可以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比赛或者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评比。学校设立校级评优项目,进行优秀社会实践调研报告评比并汇编成册。同时可以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社会实践报告有奖评选:一等奖500元;二等奖300元;三等奖200元。

  二、《大学生社会实践》课成绩评定要求

  1.上交材料

  不论个人实践还是团队实践,社会实践最终应交内容:

  (1)原始资料(包括能证明社会实践过程的完整的访谈记录、观察日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等,理论研究类需要提供全部参考资料)

  (2)调查问卷样本1份(如果有问卷调查的内容)

  (3)调研报告(不少于5000字。拟参评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者,不少于10000字)

  (4)组员提供个人参与心得(至少包含三部分内容:分工,研究总结,对研究主题的认识),每人不少于1000字。

  2.实践报告要求

  (1)内容要求:论文、调研报告研究方法科学、数据真实、分析系统深刻、逻辑严谨、思路清晰、图文并茂、写作符合规范,不少于5000字。

  (2)一旦发现论文报告抄袭、下载、杜撰,即判为不及格,必须以补考的形式重做。

  (3)最终报告一律采用A4纸打印,格式见学习通培训课件。

  3.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及登录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负责,按照优秀、良好、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定。

 

 

 

    社会实践优秀报告案例:

传统鼓艺文化北京地区传承及发展现状调查

传统民营书店独立化转型调研报告

传统手艺面临的困扰与对策——就余杭油纸伞的传承与发展现状的调查

从速度到质量,改革开放的深化与转变

对太白县梅湾村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精准脱贫的调查报告

改革开放进行时:深圳中小学教师引进现状调研

改革开放视阈下乡村素质教育状况调查研究

改革开放四十年北京城市形象传播效果调查

改革开放以来红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以重庆为例

关于改革开放以来食品安全焦点问题演变的调研

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信仰的路标)

同声同气,同心同德——改革开放前沿地粤港澳大湾区惯用交谈语言使用情况调研

综艺节目创新应摒弃“拿来主义”——基于改革开放40年法制探索之检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