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杨峻岭教授主持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开题评审会顺利举行

 

  2018年10月16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教授承担的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项目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研究》开题评审会在地大国际会议中心103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姜恩来、学术界知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教授郭湛、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吴潜涛、首都经贸大学党委书记冯培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汪世锦教授和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秘书处张军强老师等7人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由郭湛教授主持。

 

图片1

 

 

  会议伊始,杨峻岭教授首先对各位评审专家莅临地大给予指导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会议的相关流程,同时希望各位专家集思广益,对项目开题报告多提宝贵意见。姜书记也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他表示该项目中标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对地大马学科发展是一次鼓舞和激励,学校将大力支持项目开展。

  随后,作为项目的负责人,杨峻岭教授从课题研究的意义与价值、国内外研究现状、主要研究内容、研究重点难点和创新点、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研究计划、预期研究成果等七个方面汇报了该项目研究的基本情况。汇报完毕后,与会专家们对开题报告进行了细致、客观的点评,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和深化课题研究及提高研究成果水平等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吴潜涛教授指出,课题可以从历史的必然性和现实的必要性进行学理性分析,借鉴西方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追根溯源,要把握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思想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冯培教授提到要突出新时代条件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思想对以往思想的传承和创新,同时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汪世锦教授指出当下人与自然关系失衡问题的严峻性,该课题要着力解决现在面临的问题,突出其时代价值。艾四林教授建议该课题要突出新时代条件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思想的新内涵、新意义、新贡献,突出其美学意蕴及对我们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性。北京市习中心秘书处张军强老师提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课题紧扣十九大主题,希望通过杨峻岭教授带领的课题组的研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杨峻岭教授表示,专家们的点评,进一步匡正了项目的研究方向,拓宽了研究思路,明晰了项目研究需要把握的重点、难点问题,对项目研究顺利开展意义重大。

 

图片2

 

  最后,郭湛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认为该课题研究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时代步伐,着力解决实践问题,必将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理论新贡献,同时也预祝项目顺利开展。

                                                                                    文|梁晓倩  图|景旭浩  编辑|郑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