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根据教育部和我校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19年硕士生录取工作的要求,我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坚持公正、科学、规范透明和有利于学科发展的原则,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在复试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组织

  (一)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峻岭

  监察组长:石云龙

  副 组 长:张秀荣

  成    员:马海军 陶塑 李凤

  秘    书:李雪皎

  (二)学院成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心理学专业复试小组,具体实施各专业的复试工作。 

  1.马克思主义理论复试小组

  组长:张秀荣

  成员:杨峻岭 申健 王燕晓 彭文峰  

  2.心理学复试小组

  组长:陶塑

  成员:焦建亭 李慧勤 卢焕华 欧阳瑜华

三、复试资格

(一)复试条件

  凡一志愿报考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和心理学专业,且分数达到国家进入复试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考生,均取得我院复试资格。

(二)调剂基本条件 

  为了提高选拔质量,以及解决各专业上线考生的不平衡性,学院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心理学专业开放调剂系统。

  1.考生须符合2019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相关调剂政策;只接收学术型硕士调剂,不接收专业型和专项计划(单考、少数名族高层次骨干)等调剂生;

  2.初试成绩符合报考第一志愿的国家分数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还要符合我院规定的成绩总分330分(含330分)以上;

  3.本科所学专业及报考专业须为我院接收调剂专业的相同或相近专业。

(三)具体复试名单见附件一。

(四)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期间将进行资格审查,考生复试时须携带以下材料(报到时核对原件):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一份正反面的复印件(复印件纸型为A4,身份证件正反面需复印在同一页面上);

  3.往届生需携带学历证书(即毕业证书)、学位证原件及一份复印件,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及一份复印件(毕业证书需于开学报到时向学院提供原件与复印件);

  4.两张1寸免冠照片(体检表用和复试情况总表用)、复试情况总表、面试笔录记录表、口语能力测试记录表各一份(附件二)

  5.考生自述打印稿,包括:政治表现、知识结构、学科背景、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以供复试时参考;请打印在一张A4上;

  6.大学和专科学习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非应届生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存放管理部门公章,应届生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7.复试费100元;体检费110元;

  8.大学期间若发表过科研成果,可带上相关科研成果的原件及复印件;

  9.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附件三);

  10.少数民族考生: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网上报名信息中民族栏应与身份证民族项填写一致,录取时不得更改。少数民族地区以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的《全国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简表》中所列的民族自治区域为准。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我校均录取为定向就业类别,考生应书面向学院说明情况,拟录取后与我校签署相应学习方式的定向就业协议书。

四、复试办法

  (一)各学科具体复试分数线为国家线。学院按不低于1:1.2的比例进行差额复试。

  (二)复试时间和内容

  1.复试时间、地点具体见附件四。

  2.复试内容

  (1)专业笔试

专业名称

复试科目(1门)

同等学历和跨学科加试科目(2门)

马克思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综合

加试科目1: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加试科目2: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心理学

当代社会心理学导论

加试科目1:西方心理学史

加试科目2:普通心理学

  专业笔试为闭卷考试。同等学力、跨学科门类报考考生,复试时须加试2门该专业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考试方式为开卷笔试,每门课的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

  (2)外语听说测试

  外语听说测试由学院统一组织,考核学生的口语和听力水平。外语听说测试成绩满分为100分。考试形式:三人一组,考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考生进行简明扼要的自我介绍。第二部分:考生抽题,作1分钟的准备后,根据所抽到的题目进行口头作文。

  (3)专业面试

  主要考察考生的政治素质、专业素养、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等。由各专业复试小组采取抽签回答的方式进行。各复试小组预先制定试题,保证考生抽到的试题不重复,当场由考生抽签回答。每位考生面试时间20分钟;复试小组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在面试后交学院备查;面试满分为100分。

五、录取办法

(一)录取原则

  1、根据总成绩排名,在各专业指标内确定录取人数,实行差额录取。

  2、录取总成绩计算办法为:

  (1)录取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5+(专业笔试×0.3+专业面试×0.4+外语听说测试×0.3)×0.5。

  (2)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复试成绩满分为300分(专业笔试、专业面试,外语听说测试满分均为100分)。

(二)存在以下任何一项情况者不予录取

  1、不按时参加复试者;

  2、专业笔试、专业面试、同等学历及跨学科加试、外语听说测试中任何一项不及格者(少于60分);

  3、体检不合格者;

  4、复试过程中作弊者;

  5、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者。

(三)导师的确定

  拟录取名单公布后,学生与导师进行双向选择,在此基础上由学院复试领导小组最终确定。

六、其他

  1、各复试小组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记录,同时以全程录音录像的方式进行现场记录,复试结束后将录音录像、签字后的复试表格等资料交给院研究生秘书,并妥存备查。

  2.所有参与复试工作的教师都应认真负责,自觉遵守教育部和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制度,复试期间应将手机设为静音或关机状态,保证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3.笔试和加试全程录音录像。

  4.本方案适用于2019年统考研究生和调剂研究生的复试。

  5.本方案的解释权归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对于本方案中未尽事宜,由复试及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后确定解决方案。

 

附件一: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附件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总表、面试笔录记录表、口语能力测试记录表

附件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

附件四: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专业复试具体安排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