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高等教育学专业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SZ18003
课程名称:高等教育史
英文名称:History of Higher Education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教学内容分中国高等教育史和外国高等教育史。中国高等教育史部分主要介绍古代、近现代高等教育的历史演变和高等教育制度、高等教育思想史。外国高等教育史包括古代高等教育的萌芽、中世纪大学的产生和形态、现代大学的形成和发展、二十世纪高等教育的发展、未来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等通史,此外还有国别史部分:包括英、德、法、美、前苏联、日诸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发展史,以及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的历史简介。重点是讨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
任课教员:

课程编号:SZ180011
课程名称:教育社会学
课程英文名:Sociology of Education
课程内容简介:教育社会学学科介绍;教育社会学的历史与发展;教育与社会制度(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宗教制度);教育与社会变迁的关系;教育社会分层的关系;高等教育系统的社会学研究;学校组织的社会学分析;班级社会体系的分析;教师的社会学分析;教育社会学前沿研究。
任课教师:王燕晓

课程编号:SZ180010
课程名称:高等教育管理学
英文名称:Higher Education Administration
课程内容简介:本课程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政府高等教育的宏观管理;第二部分为大学管理,涉及到政府与学校的关系、法人制度与治理结构、大学组织结构与行政系统、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教学管理及其制度、科学研究管理及其制度、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与经营、学生自律管理等内容;第三部分为高等教育管理的哲学。
任课教员:马海军等


课程编号:SZ18004
课程名称:高等教育学原理
英文名称:Research on Higher Education
课程内容简介:本课程是高等教育学专业研究生的入门基础课,属专业基础类别。本课的基本内容主要是介绍教育学与高等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范围;介绍高等教育发生与发展的历史事实、现状和经验。高等教育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高等教育的目的和培养目标、学制和结构;高等教育的内容、过程、方法、形式;高等学校的功能及高等教育的价值问题;高等学校的科学研究、研究生教育和学位制度以及高等教育热点问题研究。其教学目的在于促进学生了解高等教育学的研究对象、研究领域,掌握高等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了解当前国内外高等教育研究的热点问题。
任课教员:

课程编号:SX18004
课程名称:高等教育前沿问题研究
英文名称:Research on Advancing Ques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课程内容简介:
    《高等教育前沿问题研究》主要关注国内外的高等教育在理论或实践方面出现的热点问题及其最新研究成果,追踪其演变历程,展望其发展趋势,探讨其发展变化的规律,揭示高等教育的实质,丰富高等教育学的理论和实践。主要内容涉及高等教育基本理论、高等学校内部管理改革、高等学校的课程与教学改革、高等教育的评估、高等学校的德育工作、高等学校的招生与就业、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问题、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问题、中外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趋势比较等方面。
任课教员:

课程编号: SX18003
课程名称:比较高等教育研究
英文名称:An Introduction to Comparative Higher Education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主要介绍中外高等教育比较,对各国的高等教育基本制度、重要政策、重要特征、成功经验等进行比较研究。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和讨论,使学生了解比较高等教育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主要方法,掌握并运用比较研究这一科学方法,分析世界各国高等教育的演变和特点,结构与功能、教学与科研、行政与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发展趋势。为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和改革提供有益借鉴。
任课教员:

课程编号:SX18013
课程名称:高等教育政策研究专题
英文名称:Study on higher educational policy
课程内容简介:
以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的思想方法,研究教育政策制定、执行、评价的方法;分析影响教育政策制定的因素、权衡教育政策实行的社会经济效果。学习和研究政策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教育政策产生和执行的基本程序,掌握教育政策研究和政策分析的基本立场和工具。内容包括教育政策学的形成、历史发展和学科特征;教育政策问题的辨别;教育政策制定的影响因素;教育政策的制定程序和执行程序;教育政策分析和政策研究的基本方法。
任课教员:

课程编号:SX18005
课程名称:高等教育经济学
英文名称:Economics of Higher Education
课程内容简介:本课程介绍教育经济学和高等教育经济学的有关概念、理论基础、主要学术观点、主要研究领域及国内外研究动向。让学生熟悉教育经济学和高等经济学的有关概念、理论基础、主要学术观点、主要研究领域及国内外教育经济学的最新研究成果,使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和研究国内外教育领域及高等教育领域的经济问题。
任课教员: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课程简介

《马克思主义理论原著选读》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SZ18001
课程名称:马克思主义理论原著选读
英文名称:Selected Readings and Analysis on Marx and Lenin’s Original Works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也可作为文科其他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必修或选修课程。
该课程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重要著作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的基本过程,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体系,进而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力求完整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树立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增强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专业素质,为专业知识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主要学习内容:1.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2.马克思恩格斯:《德意志意识形态》;3.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4.马克思:《资本论》(选编);5.恩格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6.恩格斯:《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7.列宁:1922—1923年的八篇著作;8.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科学技术社会作用的部分论述。
任课教员:张秀荣、邹世享、王巍、申健等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SZ18007
课程名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
英文名称:marxism basic principle special subject research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采取逻辑与历史相结合的方法,以史引论,,以论明史,从历史条件和时代课题的角度出发,系统讲授马克思恩格斯如何针对他们所面临的历史条件和时代主题创立马克思主义,实现人类思想上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以使学生掌握我们必须坚持的马克思主义的最基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本课程还系统讲授列宁对马克思主义的捍卫和发展,列宁、斯大林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在阐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前提下,本课程还介绍了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和理论演变,以及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趋势等内容。
任课教员:张秀荣、申健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研究》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SZ18009
课程名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研究
英文名称:Research on the Sinicization of Marxism
课程内容简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课程,将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为重点,密切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所进行的艰苦实践和理论总结,深入研究党的几代领导集体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几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刻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基本规律。
任课教员:张秀荣等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SZ18008
课程名称: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
英文名称: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theory
课程内容简介: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课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在马克思主义 礼拜 理论指导下,通过对中外以及古今思想政治教育思想和理论的借鉴,对 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进行研究,使得学生懂得思想政治教育的一般规律和人的思想变化发展的一般过程,能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层面上熟悉和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要求和有关技能,树立和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和工作意识。
任课教员:王燕晓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英语》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SX18001
课程名称: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英语
英文名称:Special English Studies of Marxist theory
课程内容简介: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英语是研究生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历史,追踪国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发展动态以及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工具。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英语》课程教学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各专业的研究生能够运用英语这个语言工具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历史,追踪国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发展动态以及进行国际学术交流。本课程主要是从英文版的《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以及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中选取部分经典著作进行研读,对研究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英语的训练。
任课教员:

 

《社会科学方法论》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SX18002
英文名称: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Methods
课程类别:必选课
适用专业: 马克思主义理论及文科相关专业
课程内容: 
本课程对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和理论进行较为系统全面的介绍。围绕社会科学研究的原理、逻辑策略和科学程序,从方法论、研究方式和具体研究方法及技术三个层次,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两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解释与评估的各种方法、技术及其应用。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通过学习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掌握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
任课教员:王燕晓
 

 

《比较德育研究》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 SX18008
课程名称:比较德育研究
英文名称:Study on Comparative Moral Education
课程内容简介:
《比较德育研究》课程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选修课,通过对德育地位与职能、目的,德育模式、德育内容、德育方法、德育评价、德育环境等进行国别比较和历史比较,帮助学生了解德育的共性与个性及其基本规律,掌握比较德育的基本原则,主要研究方法,加强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德育体系的理性思考。
任课教员:王燕晓


《当代国外社会思潮研究》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SX18009
课程名称:当代国外社会思潮研究
英文名称:contemporary foreign mental climate
课程内容简介:
社会思潮是在特定的社会历史背景下,具备某种相应的理论形态并在一定范围内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带有某种倾向性的思想趋势。社会思潮是以哲学思潮为基础的,所以,本课程着重介绍当代国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各种哲学思潮,包括西方马克思主义、实证主义、反理性主义、存在主义、反实证主义、结构主义和解构主义等。在此基础上,也介绍现代自由主义、后现代主义、后殖民主义、后社会主义等国外社会思潮。本课程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分析、批判当代国外社会思潮,同时也探讨国外社会思潮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借鉴意义。
任课教员:


《当代中国政治研究》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SX18011
课程名称:当代中国政治研究
英文名称:Study on the pocitics qf contemporayy China
课程内容简介:
    主要内容包括:当代中国的政治发展历程,党和国家的领导体制,立法体制,政府体制: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三农问题与社会主义新龙村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社会利益结构的变化与发展,青年和道德问题等专题。
任课教员:邹世享  


《国际政治学概论》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SX18010
课程名称:国际政治学概论
英文名称:International  politics 
课程内容简介:
国际政治学是一门研究主权国家及其他国际行为体,为实现一定政治目的而进行的各种活动、相互作用与联系,及其发展规律的独立学科。
本课程研究国际关系的基本理论问题,培养马克思主义专业学生观察国际问题的方法和能力。通过学习,把对国际政治理论的学习与对国际政治的现实问题的分析结合起来,把对国际政治的研究与对世界政治乃至全球政治的研究结合起来,从而把对世界的看法与对中国的看法结合起来。
任课教员:申 健

 

《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SZ18002
课程名称: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
英文名称:the Front of Marxism theory 
课程内容简介:本课程讨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的六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研究的基本状况,通过分别分析各二级学科近年来研究的热点问题,总结各学科研究的现状、不足和趋势。
任课教员:申 健等


应用心理学专业课程简介

《心理学史》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SZ18005
课程名称:心理学史
英文名称:The history of psychology
课程内容简介:
心理学史是高校心理学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课全面、系统地介绍心理学的发生、发展的历史过程和主要历史事件,探讨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种重要的心理学思想和理论,并把重点放在实验心理学建立之后的科学心理学时期。内容包含冯特的内容心理学、詹姆斯的实用主义心理学、构造主义与机能主义、行为主义心理学(包括华生的行为主义、斯金纳的新行为主义以及班图拉的新的新行为主义等)、精神分析理论(包括弗洛伊德等人的古典心理分析、自我心理学以及新精神分析等)、认知心理学(包括格式塔学派、勒温的拓扑心理学、皮亚杰学派以及信息加工心理学等)、人本主义理论等。
任课教员:焦建亭

《心理学基本理论》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SZ18013
课程名称:心理学理论与应用
英文名称:Theories and applies of psychology
课程内容简介:
《心理学基本理论》是高校心理学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课程全面、系统地介绍心理学研究的各种重要理论的主要观点,并探讨这些心理学理论在社会实际的各个领域中的应用。内容包含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心理学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两大部分。基本理论部分主要介绍精神分析理论、行为主义理论、人本主义理论、认知心理学理论、后现代心理学理论等。
任课教员:焦建亭等

《人格与社会心理学》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SZ18012
课程名称:人格与社会心理学
英文名称: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课程内容简介:
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是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主要包括人格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两部分。人格心理学是研究人格发生发展变化规律的科学,主要内容有人格理论、人格发展、人格测评方法及人格心理学的应用。社会心理学主要研究社会生活中的心理现象、行为及其变化规律,主要涉及社会心理学理论、社会认知、社会态度、社会行为、人际交往与人
际关系及社会心理学的应用研究等。

《心理实验设计与高级心理统计》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SZ18006
课程名称:心理实验设计与高级心理统计
英文名称:Experimental and Statistics for Psychology 
课程内容简介:心理实验设计与高级心理统计是心理学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实验设计部分包括各种类型的变量、单因素实验设计、两因素实验设计和多因素实验设计等;高级心理统计部分主要介绍多元统计的思想、方法及其计算机实现,以协助研究生在具体研究中对所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主要内容包括多元线性回归,因素分析,聚类与判别分析,结构方程模型及SPSS应用等。
任课教员:

《发展心理学专题》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SX 18014
课程名称:发展心理学
英文名称: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课程内容简介:
    发展心理学是高等学校心理学专业的一门重要课程。本课研究人的心理的发生、发展中的种种现象和规律,尤其侧重于对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发展的研究。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发展科学的理论和研究,发展的基础,语言、学习和认知的发展,社会性和人格的发展,家庭等因素对发展的影响等。这些研究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把握人的成长过程的特点和规律,有效和及时地促进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发展,并正确处理人的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和困难。本课对于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社会学等专业的学生都是一门重要课程,对于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都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任课教员:焦建亭

《教育心理学》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SX18012
课程名称:教育心理学
英文名称:Educational Psychology
教育心理学是高等学校心理学专业和教育学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其教学内容分主要包括学生的学习理论,大学生学习的本质特征、现代认知学习理论、学习动机基本理论、学习迁移的基本理论;教学过程中的基本心理规律,要求学生掌握概念原理、学习策略、心智技能、问题解决等不同范围的教学所具有的心理规律;德育过程的基本心理规律,要求学生了解大学生自我意识、道德品质的形成发展规律,明白大学生活对大学生的心理影响以及维护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本课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熟练掌握教育心理学的各种基本理论和基本规律,并应用这些知识和理论来解决教育工作中的各种实际问题。
任课教员:

 

《认知心理学专题》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SX18016
课程名称:认知心理学
英文名称:cognitive psychology
课程内容简介:
    认知心理学是高等学校心理学专业的一门重要课程。本课研究人如何知觉各种物体、如何记住各种事物和忘记一些事物、人如何学会语言、如何解决各种问题等,是探索人类获取知识和使用知识奥秘的科学。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注意、意识、知觉、记忆、语言、思维、问题解决等。这些内容都是人认识客观事物的信息加工过程,也是人的各种心理现象形成和发展的基础。本课对于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社会学、语言学等专业的学生都是一门重要课程。
任课教员:焦建亭等

《心理学研究进展》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SX18007
课程名称:心理学研究进展
英文名称:The progress of psychology
课程内容简介:
    心理学研究进展是介绍心理学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的一门重要课程。本课通过搜集最新资料,介绍心理学发展中的新方法、新动向、新成果。本课内容涵盖了发展心理学、认知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学校心理学、管理心理学、文化心理学、医学心理学、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和心理测量等心理学各领域,对心理学发展的新的理论、研究方法、实际应用等进行整体介绍。本课的学习可以使学生对心理学研究的进展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为他们在社会实践中应用心理学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打下良好基础。
任课教员:刘海燕、焦建亭、高世葵、鲁华章、李佩玲、王燕


《咨询心理学专题》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SX18015
课程名称:咨询心理学
英文名称:Counseling psychology
课程内容简介:
咨询心理学是运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技术,通过咨询双方的协商、交流,帮助求询者去思考、探寻、行动,从而转变观念、自强自立,达到帮助他们妥善处理学习、生活与工作等各方面的心理学问题,提高生活质量、增进心身健康的目的。
咨询心理学始终遵循着教育的而不是临床的治疗或医学的模式。咨询的对象是在应付日常生活中的压力和任务方面需要帮助的正常人,咨询心理家的任务就是教会他们模仿某些策略和新的行为,从而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其潜力,或者形成更为合适的应变能力……。
任课教员:

《心理学专业外语》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SX18006
课程名称:心理学专业英语
英文名称:Specialized foreign language in psychology
课程内容简介:
心理学专业外语是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主要从《Current Direction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Psychological Bulletin》、《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General》、《Psychological Review》、《Annual Review of Psychology》、《Psychological Science》、《Educational psychology》、《Counseling psychology》、《School of psychology》、《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Social and personality psychology》、《Cognition and emotion》等现刊中选择与咨询与教育心理学、社会和管理心理学两个研究方向有关的近三年来英文文献资料,帮助学生了解学科研究动态和学科前沿问题。
任课教员:焦建亭
《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BZ18001
课程名称:思想政治教育专题
课程类型:专业课基础课
英文名称: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课程内容简介:
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该课程主要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基本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等内容。通过学习,让学生能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全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方法;掌握本课程的前沿研究动态与最新成果;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开展高水平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解决思想政治教育实际问题的能力。